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广州增城电力管廊项目2号隧道盾构区间贯通



发布时间:2023-11-30 04:30:51   
杭向征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11-30

10月26日,广州增城南站输电线路迁改工2号隧道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广州供电局增城南站输电线路迁改工程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全线隧道采用盾构法、顶管法、明挖法进行施工。本次实现贯通的13号井至12号井盾构区间全长约991米,隧道最大埋深23米,最小曲线转弯半径150米(共计360米),盾构区间主要穿越地层为粉质黏土、砂质粘性土、全风化~微风化花岗岩等地层,地层软硬不均,地质复杂。其中全断面中微风化花岗岩段约408米。全线岩石强度平均值为103.2兆帕,岩石质量90%。沿线穿越多处民房与高压电塔等建构筑物。

鉴于本项目复杂地质、线路设计及前期项目的施工情况,项目团队通过提前设置试验段进行参数模拟、安装自动化监测系统、科学合理注浆回填等多项措施。创新采用深层预裂爆破技术施工,将盾构在花岗岩层的掘进效率提高了2-3倍,同时减少了开仓次数,极大地降低了隧道施工风险,保证安全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还确保了关键节点的超前完成。

增城火车站作为十大枢纽站之一,是广州向东对外联系的枢纽门户,同时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黄金地段。作为增城火车站的附属项目,广州供电局增城南站输电线路迁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周边片区土地的价值和土地利用率,大大提高周围土地的经济效益,为城市建设带来新一轮发展驱动力。


作者:杭向征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