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产业工人练就“拿手活”



发布时间:2021-10-19   
吾名
2021-10-19

夜幕降临,刚结束一天忙碌的施工作业,中交一公局集团甘肃S28灵华项目的产业工人们迅速吃完晚餐,匆匆赶去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只为将新学到的技能“趁热”再熟悉一遍。自基地投入使用以来,一个巨大变化正在项目产业工人中悄然发生。

建设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是中交一公局集团甘肃S28灵华项目(以下简称“灵华项目”)党总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成果,于今年初开始筹建。基地包含生活园、培训中心、实操基地三大空间,设置20多个实操区,重在为大家搭建一个学习成才和技能提升的崭新平台。自投入使用以来,该基地就广受项目产业工人的欢迎。每当结束一天的施工作业后,他们总会自发前往基地学习“充电”。为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技能,灵华项目党总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于6月29日在基地开展了首期产业工人培训班。

“其他工友都很羡慕我,还夸我年轻、脑子好使!”来自项目属地平凉市崇信县的90后小伙马峰腼腆地笑着。为期3天的培训班结束后,他被评为了培训班“优秀产业工人”,通过后续学习,乘势而上考取了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证。“自从有了特种作业证,我开始从事主体工程钢筋加工,收入也翻了一番!”马峰直言自己很幸运,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让自己发生了巨大改变。

原来,在此之前,马峰并不具备特种作业操作技能,只能在项目做一些搬运、打扫、回收等简单工作。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消极对待,只要是他负责的事,总能够勤勤恳恳地去完成。直到灵华项目首期产业工人培训班的举办,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由于平时表现良好,在协作队伍的推荐下,马峰成功进入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培训班。刚开始,这里的一切对于他而言是“既陌生又充满了期待”,看着琳琅满目的智能化教学用具、施工器具,他决定“既然选择来,就一定要把技术学到家”。

为提高学习积极性,项目党总支与协作队伍充分沟通,确定了“小班教学+雨休学习”的方案,让培训不影响施工顺利进行。最终,经协作队伍推荐,首期参培的40名学员从全线1000余名产业工人中遴选出来。灵华项目积极与地方政府、工会,以及社会培训机构、取证机构等充分联动,不仅为参培学员量身制定内容,还为他们长期提供练习场所,并邀请应特种作业培训讲师前往授课,定期集中组织大家参加特种作业取证考试。

为了能够顺利取得证书,培训期间,马峰总是最认真的其中一个,边听边记录着操作要领。不理解的内容,他就反复询问、请教,直到弄明白,并能不断地总结学到的知识,180页的笔记本被他写得满满当当。实际操练也充满了劲头,哪怕是一条简单的焊缝,他都会拼尽全力追求完美,常常练得满头大汗,衣服也被焊花烫出了大大小小的洞。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峰最终通过培训考核,并顺利考取了焊接与热切割特种作业证,与另外11位同学成功转型为特种作业产业工人。取证之后,他们不仅实现了收入上的增长,更是有了一技之长。

实实在在的变化,让首期产业工人培训班在灵华项目广大产业工人中广受好评。此外,项目党总支于9月17日、10月5日接续开设了第二期和第三期产业工人培训班,每期各遴选40名集中培训。灵华项目党总支书记表示,产业工人培训班要“做实不作秀”,把培训做到工友的心坎里,让产业工人在工作中有奔头、有希望、有冲劲。

“有机会我还要参加培训,毕竟技多不压身嘛!”得知产业工人培训班将会持续开展,马峰笑着说。

( 原媛 林隆 )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