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直径最大双层叠落盾构工程胜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2-04-29   
一公局
2022-04-29

4月28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隧道局承建的国内直径最大双层叠落盾构工程珠海兴业快线(南段)2标项目迎来全年关键性节点——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兴业号”胜利始发,标志着这个具有多个“中国之最”的大国重器正式开启全新历程。

珠海兴业快线(南段)2标工程位于珠海市香洲区,全长4.77公里,盾构机开挖直径15.76米,连通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是推进珠海市打造“粤港澳交通枢纽”的重要工程。项目采用大国重器“兴业号”掘进施工,创造多个新记录。

兴业快线(南段)2标的主线隧道与匝道隧道分别采用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以双层叠落的方式,遵循“先下后上”原则同向推进。主线隧道直径15.76米,匝道隧道直径11.73米,是国内直径最大的双层叠落盾构工程。同时,将双层叠落施工工艺应用于超大直径盾构领域,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兴业快线(南段)2标主线隧道率先始发,所采用的“兴业号”盾构机,由中国交建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刀盘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整机国产化率98%以上。这也是目前国内15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中,唯一一台可以实现600米超小转弯半径及同步拼装功能的设备。

“兴业号”一改传统盾构机施工模式,采用掘进同步拼装、主动铰接、刀具全状态检测等创新技术,解决了盾构转弯半径小、不同位置磨损分析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在掘进过程中管片的同步拼装,施工速度可比国内外同类装备提升30%~50%,创造了国内外同类装备的新高度。

“兴业号”盾构机始发后,它将在城市中心的地下穿越淤泥质土层、液化砂层、断裂带、孤石群、不同风化程度的花岗岩等复杂的地质环境,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该复杂的地质环境被国内知名隧道专家称为“地质博物馆”。

珠海市兴业快线是《珠海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确定的“九纵五横”路网中的重要一纵,建成后将实现珠海主城区南北快速化出行,贯通深中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对完善城市路网主骨架,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柴全 林隆 王赫)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