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顺利始发!京冀首条跨省域城轨迎来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7-27 01:45:24   
吾名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7-27

7月26日,随着“三河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是京冀首条跨省域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成后,北三县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快9分钟通达,到北京CBD(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32分钟,将大大拉近京冀两地时空距离。

当天,“三河号”盾构始发仪式在神威大街站顺利举行。中交一公局集团副总经理徐会斌,三河市政府、燕郊高新区管委会等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徐会斌在致辞中表示,中交一公局集团作为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多年来创造了诸多行业之最,赢得了业界内外高度认可。立足新起点,公司将聚焦“大交通”“大城市”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自身核心优势,高质量建设好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工程,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仪式结束后,由中交一公局集团主办、轨道交通22号线项目承办的“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活动在始发现场顺利举行。来自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网、中国交通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等20余家主流媒体记者走进现场,近距离参观了“三河号”盾构机,通过项目建设者的讲解,详细了解了项目概况、盾构机设备、施工难点亮点、技术创新等情况,并进行了采访报道。

作为高质量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标志性线路,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西起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径朝阳区、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城市副中心、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线路全长约81.2公里,分为北京段和河北段。其中,河北段工程由中交一公局集团和中交隧道局联合体承建,全长约30公里,包括地上段、地下段两部分。地下段长度约17.56公里,共设5站6区间,分别是燕郊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高楼站、齐心庄站。未来,22号线将在齐心庄站预留向东延伸支线条件,可实现“一干多支”的网络化运行。

今年下半年,河北段6台直径8.29米的国产大直径盾构机将全部始发、同时掘进,全面掀起施工大干高潮。此次始发的“三河号”盾构机设备总体长度109米,总重1400余吨,由神威大街站始发,将承担燕郊站至神威大街站区间左线约3949米的施工任务。前期准备中,项目技术团队针对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情况,优化盾构设计,以有效应对粉质粘土、粉细砂富水地层长距离掘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建成后,北京中心城区、副中心、三河市和平谷区将实现轨道交通快速互联互通,对促进通州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振兴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