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3-07-19 05:25:16   
吾名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7-19

7月17日,14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东方号”在度假区站顺利完成接收。继今年4月“明珠号”盾构机顺利接收后,由隧道局承建的上海机场联络线8标项目两台超大盾构机已全部完成接收工作,标志着5#风井至度假区站隧道区间全部顺利贯通。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全长68.6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是上海市首条新建市域铁路,也是全国第一座内部结构全预制拼装的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由隧道局承建的8标项目施工内容包括2座风井和2条盾构区间,区间全长约8.16公里。项目采用开挖直径达14.04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东方号”进行掘进,需穿越河流明浜、高架公路、历史文化建筑群等多个重大风险源。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针对全预制拼装工艺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内部结构同步施工拼装设备,开创了行业施工先例,实现了预制构件高精度空间定位及与隧道掘进同步施工的要求。同时,通过严格把控各工序环节,精细控制各施工细节,“东方号”盾构机日均掘进保持9至10环,并将管片错台、管片间隙均控制在3毫米以内,管片上浮量和地层损失率控制稳定,实现了盾构区间内连续25万平方米“零渗漏”。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