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宜马快速通道竺山湖隧道无锡段再次迎来回水



发布时间:2023-05-12 02:10:07   
宋雨新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5-12

5月12日,太湖北翼,伴随着近千米的隧道主体工程缓缓“潜入”湖底,中交隧道局参建的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341省道竺山湖隧道无锡段第6仓至第8仓顺利回水,这也标志着竺山湖隧道无锡段除“合龙仓”(第9仓)外,回水作业全部完成。此次回水总长度1003米,宽度216米,回水区域平均水深1.8米,恢复太湖湖面约22万平方米,随着回水作业的完成,无锡段0仓至8仓已全部完成回水,累计约2.8公里隧道全部“潜入”湖底。

目前,竺山湖隧道无锡段 “回水还湖”长度已超过湖内工程的90%,现场仍有300余名建设者们在紧锣密鼓的工作,全力以赴确保无锡段隧道年中主体工程完工。

作为国内在建最长干线公路湖底隧道,“防水防渗”是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宜马项目带领青年突击队突出“四敢”导向,探索运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落实质量管控“三检制”,重点管控“三重”防水。首先是做优结构自防水。通过狠抓原材料进场验收和骨料水洗,严控混凝土配合比和拌制管理,落实分仓跳仓施工,加之滴灌喷淋、“贴膜盖被”、加冰降温等措施,有效减少内外部因素对混凝土的影响。其次是做强外包防水,为隧道主体穿上“双层雨衣”,第一层为沥青涂料层,第二层为防水卷材层,并及时施作细石混凝土保护层,防止“雨衣”破损。最后是做精接缝施工。施工中全程监控,施工后二次检验,重点控制好纵向施工缝、环向施工缝及变形缝细节控制。同时,隧道回填选用优质黏土分层压实,回水全过程实时监测预报分级应对,以“硬”措施和“细”管理,全力建设“滴水不漏”的水下隧道示范工程。

此外,项目克服了长距离双排钢围堰插打、超长超宽复合地层基坑围护施工、超大断面大体积混凝土抗裂及防水质量控制、分仓流水工序交叉协同建设、穿越太湖流域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区及防洪度汛等诸多难题,形成住建部课题1项、部级工法2项、技术标准1项、省级QC成果1项等技术创新成果。

341省道无锡马山至宜兴周铁段工程全长15.76公里。其中竺山湖隧道全长7.81公里,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为全线控制性节点工程。竺山湖隧道无锡段全长3.74公里,采用“围堰明挖”法施工,由东向西下穿竺山湖,在水域中心处(第9仓)与宜兴段合龙。

项目建成后,将与钱胡快速路、陆马公路、宜兴范蠡大道构成锡宜之间的快速连接通道。此外,通过马山互通可实现与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的快速转换,进一步完善无锡和常州两市干线公路网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宋雨新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