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广州地铁12号线项目“榕通号”顺利始发



发布时间:2023-06-05 02:15:50   
李冠儒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6-05

6月3日,由隧道局参建的广州市轨道交通12号线迎来重要节点,应用于项目云溪公园站—小金钟站区间线路的首台大直径盾构机“榕通号”正式始发,标志着项目全线首台大直径盾构机正式进入了盾构施工阶段。

由隧道局参建的广州地铁12号线项目施工内容为6站6区间及1处主变电站,全长7.03公里。本次始发的区间线路全长457.11米,项目采用刀盘直径11.71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该盾构机是目前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施工中用到的最大直径盾构机。项目盾构区间地层地质情况复杂,区间内地下管线密集,总计需下穿、侧穿管线多达68条,掘进过程中区间隧道与临近隧道净距仅0.8米,顶覆土厚度仅2.5米左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施工过程中,项目组织制定了安全高效的盾构保障计划,并针对隧道实际情况对盾构机进行施工改造,在施工现场增设了盾尾间隙自动测量及视频监控等智能化系统,确保盾构始发前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广州地铁12号线是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构架中"X"形对角线中西北-东南的结构骨干线,项目建成后将会是广州市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

注:以上车站名为工程暂定名,标准站名应以市政府批准公布为准。



作者:李冠儒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