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北京南水北调团九二期二标项目正式通水



发布时间:2023-06-15 02:45:51   
康向阳 刘泓志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6-15

近日,由隧道局参建的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二期)正式通水。本次通水标志着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顺利实现“一条环路”地下闭环输水。

该项目输水管线长4公里,位于京密引水渠正下方38米处,是北京市已贯通盾构区间埋深最深、基坑开挖最深、地下水压力最大、地质最复杂、一次性硬岩掘进最长的盾构工程。

项目针对工程面临的地质条件复杂、风险源众多等实际困难,首次提出了“盾构动态施工”的理念,构建了以地质分析为基础,以参数分析为方法的泥水盾构高效掘进分析模型。在施工过程中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保证了在复杂地质条件下泥水盾构安全、高效掘进。

项目作为北京市南水北调“一条环路”的最后一段,项目建成对实现“配套工程总体规划”确定的“封闭环路输水”构想,发挥团城湖调节池的调蓄功能、提升首都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康向阳 刘泓志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