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道

您的位置:首 页> 新闻资讯 > 基层报道 >

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阶段项目盾构区间隧道全部贯通



发布时间:2023-06-28 01:25:41   
高巍
中交隧道工程局
2023-06-28

6月28日,随着盾构机准确到达停机位置,最后一环管片拼装完成,由隧道局承建的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阶段项目最后一个盾构区间北马路站-兆麟公园站区间左线隧道成功贯通。至此,哈尔滨地铁3号线全线隧道胜利贯通。

哈尔滨地铁二阶段项目位于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半环起始位置,毗邻松花江,属松花江漫滩地貌,地层多为富水砂层。项目包含三站六区间,区间左线共计长4005.11米、右线共计长4744.75米。区间沿线遍布巴洛克百年历史老旧建筑,结构形式差,基础埋深浅,墙体裂缝随处可见,多数已列为C级、D级危房,为全线标段中风险最高、难度最大施工标段,沿线共有包括周恩来来哈住址、中华巴洛克百年历史建筑群等Ⅰ级风险源在内的66处风险源。

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克服富水砂层等不良地址条件,采用自动化监测、增加“克泥效”、设置试验段等措施,不断优化细化掘进参数,最后均以低于规范要求、最小2mm的“毫米级”沉降量成功穿越哈牡、哈佳、滨江铁路,穿越周恩来来哈住址、中华巴洛克百年历史建筑群,穿越锚索区、群桩基础区,穿越哈齐客专、滨洲线铁路桥,穿越中央大街地下过街通道等Ⅰ级风险源,圆满完成了盾构施工任务。

哈尔滨地铁3号线是哈尔滨规划地铁唯一一条“心型”环线地铁,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地面交通压力,拉动地铁环线周边区域经济发展。



作者:高巍   来源:中交隧道工程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