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社会责任


  3月30日,在云南怒江州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内,建设者们正有条不絮地进行电气设备调试。为了赶在兰坪县开学前将学校建成,中交一公局集团二公司项目团队在疫情期间克服了重重困难,已经连续工作了1个多月。

1585726766191168.jpg

  “今天就能把4栋教学楼和综合楼的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成,初步具备交付使用条件。”二公司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项目经理吴锋介绍说,学校已初步具备教学功能,做好了开门迎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子女入学准备。 

  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是由一公局集团援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兰坪这个全国深度贫困县有史以来最大的学校。过去的1个月,是项目复工复产的一个月,也是项目团队与疫情赛跑,与学校开学时间赛跑的一个月。按照计划,这座建在丘陵上的“花园式”学校,要在3月底初步具备教学功能,并于4月开门迎接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子女入学。然而,谁都没想到疫情的突然到来,一下子打乱了项目建设的步伐。 

  “项目正好处于收尾的关键阶段,如果不赶紧想出解决办法,不仅仅是耽误工期的问题,还关乎着学生入学的大事。” 疫情发生期间,吴锋刚好在家里过春节,一想到距离学校开学的时间已经不多,留给项目施工的时间更是紧迫,他在家一刻也坐不住了。2月14日,吴锋经过多次交通辗转,从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赶回到了项目部。

  吴锋第一个回到项目部。而此时,兰坪县对疫情的防控还没有任何松懈的迹象。“怎么办?总不能干等着吧,我们能等,学生可等不了。”回到项目部的当天晚上,吴锋紧急组织项目职工召开视频会议,制定复工方案,划分责任区,迅速摸排人员返乡情况,快速切换到“全天候待命”状态。同时,紧急成立防疫复工党员突击队,切实让项目党员带起头、担好责。

   项目上的5名留守人员也主动放弃了休假,在吴锋的带领下, 他们一人身兼多职,既负责隔离区的建立、复工复产材料和防疫的物资准备,还负责返岗同事的接送、隔离期间的后勤保障等。其间,吴锋也一直密切保持同当地政府和防疫部门联系沟通,终于成功打通了地方审批“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员工和工人的后期返岗效率,确保了人员到位“零等待”。

   他们每天忙到深夜,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一个星期。2月22日,政府复工许可证文件终于下达,项目快速组织本地劳务人员率先进场施工,成为兰坪县首个复工项目。2月25日,兰坪县有关领导赴项目察看复工建设情况,希望项目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加速“跑赢1个月”,让学校在3月底初步具备教学功能。“必须跑赢1个月,既是决战脱贫攻坚的硬任务,也是我们向兰坪县的承诺。”吴锋说,接下来的复工,对他们来说才是真正的大考,如何跑出助力脱贫攻坚的“加速度”,考验着项目每一名建设者。

  春天的脚步进入3月,项目管理人员和队伍全部返回到岗位,到岗率100%,学校的建设朝着最终的目标快马加鞭。

   3月24日上午,在教学楼内饰装修现场,工人和天福和工友们分工协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瓷砖铺设。“我们很多工人都是当地人,我女儿也准备来到这里读书,对于学校早日建好的心情同样迫切,所以这段时间再辛苦,我们也要坚持。” 和天福说,从山里搬迁出来后,他不仅成为了城里人,还在中交找到了一份收入有保障的工作,现在一想到女儿即将能在这样优美的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心里感到十分幸福。

   “按照我们的目前的施工进度,学校在3月底达到上课条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吴锋当着和天福等当地工人的面前,信心满满地表示。届时,这座“花园式”学校不仅有崭新的教学楼、食堂、综合楼、宿舍楼,还有环境优美的图书馆、运动场等,预计可容纳66个教学班3500名学生。(郭亚维、欧其锦)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