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社会责任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为我们地方做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终于了却了我们村寨多年的一桩心愿。”榕江县寨章村村民张廷美紧紧地握住剑榕公司党总支书记赵会安的的手,连连表示感谢。同时将一面写有“无私支援解民困 饮水思源情义深”锦旗送到剑榕公司。

  寨章村,榕江县最小的行政村,也是一个人口密集的侗族聚居区,共有145户,583人。在寨章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寨章村正对应着寨章大桥的下方。自2017年入场施工以来,在寨章大桥紧锣密鼓的桩基施工、高墩施工过程中,噪音、灰尘甚至施工高空掉落水泥和渣石、车辆机械的轰鸣穿行都给这个静谧的侗族村寨带来从未有过的扰动。

  张廷美一家正处在寨章大桥左幅11号墩柱的正下方。他母亲、妻子、本人都是共产党员。据他介绍,在两年多的施工过程中,给他家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桩基施工过程中,夜间的轰鸣导致一家几口难以安静入眠,高空掉落的水泥渣石多次击穿他家木质阁楼,他自己本人就多次动手维修屋舍,道路的开挖也导致一家人出行困难。

  面对此种情况怎么办?难道放任自己的利益受损无动于衷吗?张廷美一家没有阻挠、上访。相反一家人打心眼里支持工程建设,对于短期困扰和长远惠民他们拎得清。他母亲年逾古稀,行走颤颤巍巍,但却深明大义,无数次的将自家瓜果、煮好的米粥和山泉水打来送给正在施工中的民工兄弟。

  在我们交谈中,张廷美母亲指了指远处正在施工中的年轻工人“我看他们就像自家孩子一样,他们常年出门在外也不容易呐!一身晒得黝黑,我们都得相互体谅!”

  作为以前担任过村里会计的老人,她认为公路建设带来的困扰是一时的,对村寨乃至乡镇的惠泽是长远的。作为一家三口都

是共产党员,更应该提高思想觉悟,体现好带头作用,不给村镇、指挥部添乱。在她一家的带头下,寨章大桥在最可能出现矛盾纠纷的地方矛盾得以无形消弭,施工得以顺利无阻的向前推进。

  心相通,情义深,他们一家和村寨体谅工程建设,项目同样也记挂感念在心。在剑榕13标征拆部长朱秀明得知寨章村的出行难题后,经与村里协商一致努力,项目投入资金修建了出行便道,作为寨章村的西边的环路。

  当得知村里面水源不够,村民饮水困难,项目标段在了解情况之后,向剑榕公司汇报,此事引起赵会安书记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各级部门相关人员现场查勘,最终让引水工程实施方案落地。引水工程投入资金五十余万,工程完工后,解决了村子几十年来的饮水困难。引水管道线路达1500米,起自高扒村深山中。同时也便利和满足了服务区的水源需求问题,可谓是一举两得。

  对于工程建设给村民带来的困扰,为更好保障村民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保障好村寨长远利益,朱秀明介绍说,后续还将在寨章大桥上增加防抛网和噪音隔离墙。

  石斌,寨章村村主任,他介绍到,寨章村自项目进场以来积极配合征地工作,从未发生一起征地纠纷,更无阻工发生,一般小纠纷化解在村里,征地矛盾不过乡镇,不到指挥部。村里自行协商,召开村民大会,听取协调村民利益诉求,达成共识便立即能得以执行。

  张廷美的母亲是一位朴实淳朴的侗族老太太,她素来就有养花种花的爱好。当我们一行人离开时,她还在寨章大桥下便道旁和屋前屋后伺弄养护花苗。落日的余晖映照她的身上让人觉得更加慈祥可亲。那花儿,似乎蕴藏了一个侗族老人对今后美好生活的无比憧憬;那花儿也似乎正在寓意着这个静谧安宁的侗家寨子今后更加繁荣兴旺。(张骏)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