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社会责任

  “今天是朗洞镇赶集的日子,那里牛肉便宜,我想去买点牛肉回家做牛瘪吃,这是我们这里的特色菜。在剑榕高速七标项目部旁的朗晃寨里,年逾40的村民杨华一边擦着新买的摩托车,一边高兴地说道。

为民着想  

  朗晃寨位于贵州省剑河县南哨镇西南方向约10公里处的朗洞河西岸山坳处,以侗族为主,共有住户50余户,300余人,和镰刀湾寨归属于朗晃村。以前村民赶集只能去南哨镇,开车也得一个小时,自从去往朗洞镇的便道通了之后,大家便选择去更近的朗洞镇赶集。开着摩托只需要20分钟,以前可没想到过,这一年多去朗洞镇的次数比之前好几年加起来的都多。杨华道出了村民们对便道开通的欢喜之情,它让这里的人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便利,但对于剑榕高速七标来说,它的出现却着实不易。

  剑榕七标项目部坐落于朗晃村中。2017年初,项目前期策划人员进行勘测时便发现朗晃寨与朗洞镇上正岔寨之间横着一座大山,将项目合同段一分为二。一山之阻也将两寨世代隔绝,很多老辈人鸡犬不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它也成为了榕江县与剑河县两县的分界线。

  经过详细踏勘后,项目决定从朗晃村修筑施工便道至上正岔村,继而连接到附近的朗洞镇,将两地车程从2个半小时缩短为20分钟,同时也能更便快地将施工材料运送到施工前线,加快主体工程施工。

艰辛的付出

  群山环绕,交通不便,长期闭塞的半独立环境,我们就像掉进了山洞,手机没有信号,真是插翅难飞’”。剑榕七标项目工程部部长肖紫国回忆到。且雨季多暴雨、便道修筑极易滑坡,与天斗的每一步都异常艰辛。  剑榕七标于2017年5月17日破土动工,便道也同步开始修建。项目前期,资金及材料严重短缺,施工组织困难,便道修筑极易滑坡。项目副经理辛剑领命为便道修筑总负责人,负责盯在现场全力攻坚便道修筑。暴雨是项目必须攻克的第一道难关。因为大雨,刚修通的便道段落常常还没来得及防护便出现了塌方,在现场的辛剑就立马组织生产力量一边抓紧清理现场塌方,一边抢修。项目安全总监李兴也丝毫不敢懈怠,带领项目安全人员每天早中两次安全隐患排查,并时刻关注着天气预报,随时准备好将现场人员和机械安全撤离。

  暴雨也让进出项目的唯一道路一度因大塌方而中断,项目的口粮日渐减少,大家伙那几天每天只能吃素面,看着大小伙子们工作量那么大,每天却见不到荤腥,项目领导抓紧在朗晃村里挨家挨户的购买米、油、蔬菜、猪肉等所需食材,解决了大家吃饭难的问题。  

  深山里有很多不可预测,项目人员常常是干干净净地出去,湿漉漉地回来,有时还顶着一身蚊虫叮咬、不慎划伤的伤痕。项目抓紧购置了碘伏消毒液、创可贴、镇痛解药类、烫伤割伤止血药、感冒发烧药等医疗急救所需药品。还根据高温变化情况,调整施工时间、实行弹性工作制,同时为便道施工人员送去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防暑降温物品。朗晃村村长杨正书看到项目测量员的辛苦,特意安排了两个村民带路。  来到朗晃村,很多人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状,终于查出问题出在了饮用水上,项目便只能从100公里外的榕江县城走原地方道路拉饮用水,每拉一次水一来一回便要用去10小时左右的时间。

  “‘触底反弹这个词特别适合我们。项目经理王福来说。在如此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大家都拿出了不服输的劲儿,项目也加强了技术保障及管理措施,确保了便道施工质量及进度。在大家的努力下,项目不到两个月修通了通往朗洞镇方向,以及另一条通往南哨镇方向共计22公里的便道,主体工程施工也同期顺利推进,那些苦涩的过往,变成了大家特别的回忆和村民出行便宜之余的谈资。

  有次和同事上山量测,爬山时一不小心没站稳,整个人就滚下山坡,还好只是擦破了一些皮。回忆起满山坡扛着仪器勘测测量的情景,师伟感觉还历历在目。

幸福之路

  村长杨正书说,朗晃村共有119户人家,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这深山里,几乎与世隔绝。与朗洞镇虽然仅一山之隔,但是由于没有路,大多数人家从未去过。现在村里有两户人家买了摩托车,就为了去那儿赶集方便点。在村民以前常走的那条小路被杂草逐渐覆盖的同一时间,杨华常骑10分钟的摩托去探望家在下正岔寨的小姨,过年就满50岁的杨民富能常常与家人团聚了。  路好走了,就是高兴。杨广昌感慨地说,他们对即将通车的剑榕高速有更多的期待。待明年6月高速公路建成后,在南哨镇和朗洞镇设有互通区,进城只需1个小时。黔东南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地势险要,崇山叠影,届时,剑榕高速犹如银蛇一穿而过,在这美丽的山水图画上绘出更多彩的物阜民安故事。(廖治飞)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