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社会责任

  “严格把控二次结构施工质量,确保装饰装修工程顺利进行。我们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在大学生认知实习活动中,一公局集团二公司拉萨分公司技术质量员尧棋熟练地讲解着房建施工二次结构砌筑与脚手架搭设的施工要点。这是尧棋第一次把参建的工程介绍给自己的母校西藏大学的老师和学弟学妹。

 由一公局集团承建的西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已经进入墙体砌筑及装饰装修安装阶段。一年后,大学生活动中心就将正式投入使用。为了帮助工学院大一新生对专业有更加具体的认识,拉萨分公司以项目施工为例进行教学。

 就在5个月前,一公局集团二公司拉萨分公司与西藏大学工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拉萨分公司作为学生教学实习培训基地正式揭牌。作为2018届毕业生代表,尧棋见证了母校与公司的“牵手”。根据培养计划,拉萨分公司将依托项目建设,实现企业与学校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份协议的背后,是我们对人才的迫切渴求,也是西藏大学毕业生‘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拉萨分公司总经理韩义林说。

 作为一公局集团二公司在藏深耕的先遣部队,拉萨分公司在9年间共承建项目80 余个,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骨干人才。但伴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增长,高海拔地区“育人难,留人难”的问题逐渐显现,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高原上的人员更迭调动太频繁了,要想建好‘蓄水池’,‘源头活水’至关重要。我们的人才培养必须要跟上市场开拓的节奏,因地制宜找路子。”韩义林表示,对于人才培养,他们从未停止探索。

 2017年9月,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人社厅等部门共同出台政策,对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在藏建筑类企业,将在投标环节给予每家单位最高不超过5 分的加分。这对于区域市场开发有着重要意义,也坚定了拉萨分公司践行人才属地化的决心。

 向地方要人才,也要把人才留在地方。拉萨分公司从实际出发,找准结合点,进行属地化招聘,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协议落地。正因为此,才有了这次大学生认知实习活动。此类活动能够为大学生提供生动的课外学习平台,缩短入职后适应企业的时间,更好、更快融入岗位。

 对于能够以这样的方式回报母校,尧棋感到十分荣幸。“这是我与母校的缘分,也是公司交给我的使命。我要积极为学弟学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接下来,校企合作还将围绕毕业实习、课题合作等领域进一步互动,在属地化人才培养上做足文章。相信会有更多的工学院学子和尧棋一样,不断成长为基层项目的中坚力量。(郭亚维)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