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社会责任


  “终于赶在天亮前干完了!”日凌晨点,武汉客厅搭建的“方舱医院”内,陈延平看着蜷缩着坐在地上的志愿者们,连续11个小时抢建,终于可以缓口气了。这是继火神山医院、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之后,中交一公局集团八公司武汉地铁号线二期标项目部支援队第三次参加驰援建设任务。


1581561692457011.jpg


  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患者,从日晚开始,武汉紧急改造建设多处“方舱医院”。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武汉客厅、洪山体育馆成为首批进行改造的所方舱医院。

  2日清晨,项目部接到求援电话,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急需大量工人安装病床和隔离设施,现场物资紧缺。项目部高度重视,项目经理陈延平立即调配人员,检测体温、全身消毒、佩戴口罩,30分钟后,1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支援队伍集结完毕,大家带上电钻、电锯、接线板等物资迅速出发。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设床位1000张,项目部支援队接到的任务是负责安装固定隔离板及病床。陈延平根据任务分工,迅速成立病床安装整理组、隔离板搬运安装组、电路安装调试组个小组,明确任务,立即投入工作。“小李转螺丝刀的速度都快赶上飞机螺旋桨了!”另一侧装电路的郝进朝看在眼里,擦了把脸上的汗,也飞快地转起了手中的螺丝刀。

此时,隔离板搬运安装组犯起了难。运到现场的隔离板都是统一尺寸,但是现场却没有“施工图纸”,由于场地受限,每一块隔离板要根据需求不断裁剪大小,耗时巨大。“不能拼一块裁一块!”陈延平当机立断,“没有设计图,我们就自己画!”根据场地情况、区域布局设计方案,按照方案统一裁剪隔离板大小,最后统一拼装。工序捋顺了,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正在大家要甩开膀子干的时候又遇到了“拦路虎”,由于拼接的隔离板距离过长,导致整体稳定性较差。“方舱医院是用来接诊轻症患者的,施工质量必须得到保证,万万马虎不得。”陈延平再三叮嘱每一名志愿者。“我们可以在两个隔离板之间增加连接板”“还可以增加专业的三脚架”……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最终连接板加三脚架的方案得到通过,解决了连接板不稳定的问题。

  “最难的还是安全防护。”安全总监李博介绍说,一张床需要人搬运、组装,体力消耗大,戴着口罩在封闭空间连续工作,防护效果会削弱。“我的任务就是把带去的志愿者平安带回来。”施工期间,李博奔走在各个小组之间,定时为大家更换口罩,及时制止摘口罩、揉眼睛等危险行为,一分一秒都不敢松懈。

  经过近2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日晚12时,项目部支援队完成了楼、楼隔离板和床位的全部安装任务。

日下午,休整仅17个小时的支援队再次接到求援电话,他们第一时间赶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搬运床板、铺设床铺、搭建隔板,大家有条不紊,干劲十足。疫情面前,在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一线,大家为生命争分夺秒,没有丝毫退缩。历经连续11个小时的一夜鏖战,日凌晨时,项目部支援队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在各参建方的齐心努力下,武汉市内会展场馆、体育馆等连夜改造成为“方舱医院”。眼下,这些“生命方舱”正一个接一个投入使用。其实,项目部在口罩库存本就不宽裕的情况下,经过几次驰援,库存口罩也所剩无几。八公司党委高度关注武汉地铁号线二期标项目部的情况,第一时间发出征集,号召所属其他项目部为武汉地铁项目筹集医疗防疫物资。有了组织的坚强后盾,项目部支援队随时应战出征的决心丝毫不减,大家纷纷表示,如果需要,随时加入支援队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李博、李文媛)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