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月--节能环保与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展示



发布时间:2021-09-14   
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2021-09-14

中交一公局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工地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文化,全方位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各公司及项目认真实践,经中交集团形式审查、函审、初评、实地核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组审议等环节,中交一公局集团3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示范项目称号。

 

绿色施工示范项目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二标绿色施工

(二公司)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是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是交通运输部首批 “绿色公路”和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品质工程”、“钢结构推广应用”重点示范工程。自进场以来,公司、项目两级始终秉持匠心精神,聚焦绿色智造,严格按照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及批复文件等要求精心策划、绿色创新、智能管理。通过BIM技术、移动模架施工一体化设计、桩基预制道板、智慧循环水养生等先进绿色施工举措,在“五节一环保”上取得良好的节能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仅一项BIM技术运用,有效节约标准煤约111.38t,减少CO2排放约241.93t,节约钢材使用量10646.8t。

QQ截图20210914153733.jpg 

关键施工方案模拟推演

 

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水泥毯在山区公路截水沟施工中的应用

(五公司)

双大路二期一标在绿色策划筹备与施工过程中,坚决贯彻绿色施工理念,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引进新材料,在“五节一环保”中取得较好效果。项目边坡排水采用水泥毯截水沟,施工简洁、大大减少机械设备使用、节约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土方开挖,较大程度保护施工现场周边原生态环境,解决山区公路建设材料倒运困难及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问题。应用期间,有效节约标准煤约2.79t,减少CO2排放约6.058t,减少土方开挖360m³。适宜在公路、铁路水利、农业灌溉等项目上应用,且节能环保效果非常理想。

QQ截图20210914153726.jpg 

水泥毯排水沟铺筑完成

 

绿色施工示范项目

河道改造弃土再利用在土资源匮乏区路基施工中的应用

(六公司)

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项目通过绿色施工技术改进与融合,结合当地气候和水文地质特点,重点采用黑龙港改造弃土作为路基填料、生态边坡防护、雨水收集重复利用、泡沫轻质土应用等创新技术措施方案,在“五节一环保”策划中取得良好效果。河道清淤弃土改造在解决取土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远距离运输土方产生的环保和安全问题效果明显,同时有效减少废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该方案实施期间,成功实现节油量7017吨,节约费用约3134万元,极大地缩短了施工周期。适用于在道路施工土资源匮乏类项目上应用,能够取得较好环保及经济效果。

QQ截图20210914153711.jpg 

河道改造弃土利用

以上是三个示范项目绿色施工典型做法,请各单位及项目以此为导向,扎实开展绿色工地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绿色施工管理水平。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