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0年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例会暨纪检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28   
吾名
2020-11-28

11111.jpg

11月26日-27日,一公局集团2020年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例会暨纪检干部培训班在京召开,刘建军纪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纪委工作机构各室负责人分别部署了年底推进的重点工作,五公司、七公司、八公司、西北公司进行了典型的经验交流。会议召开了廉洁宣教专题会议和执纪审查人员工作座谈会,廉洁宣教专题会议通报了年度廉洁宣教工作情况,表彰了第二届“廉洁清风拂中交”书画笔会获奖作品;执纪审查人员工作座谈会上,执纪审查人员就执纪审查工作制度流程、注意事项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明确工作和学习要求。会议聘任了首届执纪审查人才,执纪审查室还就执纪审查工作基础与常见问题进行分享与交流。

培训班首先组织视频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增强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提升政治站位。此次培训邀请了内外部专家就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监督工作、执纪审查相关业务进行了专题培训。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宫铭教授以《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加强监督工作》为主题进行授课,从如何履行监督首要职责补齐监督短板进行讲解,通过相关案例分析了国有企业中易发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中交集团执纪审查室韩颖晖处长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做好纪检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纪检工作既光荣又残酷,必须调整好心态;二是纪检任务既要严谨又要技巧,必须掌握好方法;三是纪检干部既清贫又寂寞,必须树立好形象。

会上,刘建军从如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改革后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如何建体系、提效能、强监督,进而释放改革动能方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大局大势,在高站位上下功夫。要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紧紧围绕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改革大局,纪委要进一步落实“三为主”,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着力构建监督服务保障、促进完善发展的工作格局。二是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在内涵式发展上下功夫。纪委要明确职责定位,把握好协助职责与监督专责的关系、监督与再监督的关系、抓关键少数与全体党员的关系、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关系,开展监督工作要抓重点,抓好“统”,抓好“总”,抓好“要”。三是要聚焦监督专责,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从纪委班子建设、监督员全覆盖、完善制度机制和纪委书记履职考核,抓体系建设;从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以案促改,发挥大监督体系监督作用,抓系统治理;从升级执纪理念“6S”,高标准建设“1+1+1+N”执纪审查子体系,抓精准执纪;从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思维能力和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抓能力提升。

此次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例会暨纪检干部培训班,起到了推进年度工作、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的目的,针对培训内容对参加此次培训的纪检干部开展测试,进一步检验了学习成效,巩固了教育成果。

公司纪委委员,所属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两级纪委工作机构工作人员,执纪审查人才库人员共计153人通过现场及视频形式参会。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