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3-21   
一公局
2022-03-21

1月20日,中交一公局集团党委一届三次全体(扩大)会、十三届三次职代会、十四届三次工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央企负责人会议和中交集团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跟“三核五商”新中交战略布局,全面推动公司“强好优”战略向“133”战略升级,持续提升五大体系效力,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双千亿、高质量、500强的新一局而努力奋斗,以更加饱满的状态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到会指导,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都业洲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韩国明作企业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松作工会工作报告,公司领导、外部董事出席会议。

裴岷山传达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22年工作会精神,强调要深刻理解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吃透会议精神实质,扭住关键、统筹施策、精准发力。他指出,一公局集团作为中交集团的骨干企业和“大交通”“大城市”业务的主力军,业务覆盖多元,历史积淀深厚,在规模体量、市场布局、品牌声誉等方面具有良好优势。他要求,一公局集团要在集团工作大局中找准发展定位,紧紧扣住高质量发展主题,以科学的组织保障实现发展目标,确保年度目标全面落地见效,为中交集团建设“三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更多力量。

都业洲作了题为《紧跟新中交 建设新一局 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公司党委在中交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牢牢“把”准发展方向,坚决“管”住改革大局,不断“促”进战略落实,团结带领全体员工在政治建设上巩固了新阵地,在生产经营上开辟了新疆域,在企业治理上迈进了新阶段,在改革攻坚上取得了新突破,在发展根基上树立了新标杆,“十四五”首战告捷。明年是建企六十周年,只有始终不忘来时的路,牢记讲政治、讲发展、讲法治、讲狼性、讲传承的深刻启示,才能走好发展的路。

都业洲强调,综合研判形势,推动“强好优”战略向“133”战略升级,是公司党委着眼新阶段新使命作出的重大决断,必须把握“133”的逻辑起点、内在驱动和升级主体。要深刻理解战略升级的根本目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着眼稳增长、优结构、控风险,“十四五”力争实现发展模式、治理模式、生产模式、组织模式、风控模式的“五大突破”。

都业洲指出,成功在己,关键在党,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交集团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作了全面部署,能否实现开门红、全年红,起跑稳、全程稳,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理论武装、班子建设、人才改革、文化建设、从严治党五个维度往深走、往实走,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韩国明作了题为《抢抓发展机遇 锐意改革创新 凝神聚力开启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新征程》的企业工作报告。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公司把握机遇,直面挑战,取得“五个率先”的丰硕成果。2021年公司上下奋力拼搏,锐意进取,不断向“摸高”指标发起挑战,主要指标稳居前列,科技转型全面提速,改革行动步伐稳健,专项治理日益见效,管理变革稳步推进,海外发展勇破困境,党建引领活力充沛,“十四五”赢得开门红。

韩国明强调,要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公司体量、质量效益、行业影响新的跃升。根据中交集团“三核五商”战略布局和公司“新一局”战略部署,按照党委“五个突破”目标要求,要努力打造创新、品质、数智、法治、幸福“五个一局”。

韩国明指出,2022年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要从挑战入手,研究务实对策,保障战略落地。要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和创新动力,将“新一局”建设得更加多姿多彩。要围绕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落实年”和稳增长、优结构、控风险三大任务,在市场、产品、产业、资产和要素上深化结构转型。要牢牢把握市场营销是龙头的龙头、科技支撑是战略升级的引擎、金融支撑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信息化支撑是推动效率变革的关键、加强现场管理是立局之本、做优投资运营是强局之要、深化改革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由之路、“三大攻坚战”是兜底工程、弘扬传承是一局的宝贵财富,确保全年任务目标落实落地,开创一局发展新局面。


吴松作了题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 推进幸福一局建设 坚决扛起为高质量发展保障护航的使命责任》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擦亮“政治底色”“奉献底色”“服务底色”“担当底色”四个方面回顾了2021年工会主要工作,从国家要求、企业需求、职工渴求三个层面深刻分析了建设“幸福一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2022年,公司工会要坚持一线优先、一线为本,深入推进“幸福一局”建设,努力构筑同心、成长、温暖、信赖“四个家园”,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公司财务指标情况,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第十三届二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第十三届三次职代会提案,表决通过了《关于落实企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听取了公司领导班子2019年-2021年任期述职报告,进行了民主测评,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评估,9家单位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会议通报了获得2021年度国家级荣誉情况,宣读了2021年度公司市场营销竞赛、运营质量优胜单位、平安系列奖项、品牌工程、技术创新奖、管理创新奖、优秀项目经理、十大杰出青年、最美产业工人等表彰决定。

(尹沁宇 张媚 王鑫 )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