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故事 | 奋斗是中交人最美的爱国姿态



发布时间:2021-08-16   
吾名
2021-08-16

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延崇高速北京段和河北段两个标段的工程,主要工程为9200米松山隧道,松山隧道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赛场联络线的卡脖子工程,地质经常突变,被建设者们起名为千层酥”“水帘洞,名字听上去很美,施工难度却非同小可。

微信图片_20210823100905.jpg

201612月初,有一支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团队奔赴延庆松山,开启了建设冬奥工程松山特长隧道的突围战。当时的松山冰天雪地,零下20度的低温,待上10分钟就能冻透,给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天冷、风大。但是再苦都不能耽误开工,五公司松山隧道北京段建设团队各司其职,跑现场、写方案、调资源,苦战1个多月,延崇九标成为山区段第一个开工的项目。

松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特别是2号斜井,日均涌水量达到23万方,在洞外穿短袖,进洞作业时就得加一件棉袄和秋裤,一年四季棉服加雨衣成为作业人员的标配。

~W((~LMZU81]R62LH)0~NWI.png

隧道内大量的涌水形成了水帘洞掌子面、仰拱处只要半小时就能达两米深,由于是反坡施工,洞内的积水只能通过斜井抽出洞外。

意外和挑战总是不期而遇。2019714日,松山隧道北京段左洞掌子面涌水突然陡增,出现塌方。险情就是命令,项目负责人汤智力带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迅速实施塌方处置方案,技术团队、施工班组分两班轮流作业抢险,虽然被涌水浇得全身湿透,但是团队成员依然坚持作业,经过77夜的连续作战,终于抢险成功!

这样的险情处置,他们先后经历了16次。正是长期极限的高难度作战,锤炼了项目团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延崇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823100952.jpg

战涌水、治塌方,与时间赛跑,与险情较量,汤智力就这样带着团队,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用镌刻在骨血里的信念,攻克了这个世纪工程,保障松山隧道于2020123日通车。项目团队用坚守、汗水和勇毅诠释了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央企担当,荣获“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称号,在京畿大地唱响了中交品牌,用优异成绩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展现了中交人最美的爱国姿态。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