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效周”活动圆满落幕,一公局集团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18   
一公局
2023-12-18

       近日,中交集团“创青春 智未来”第四届青年创新创效周活动圆满落幕。一公局集团积极组织筹备,分别荣获“标杆青年创新工作室”、“五小”创新创效项目路演暨答辩大赛“最佳创意奖”及“铜奖”三项荣誉。


图片

       五公司“试验场创新工作室”被授予“中交集团标杆青年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自2018年成立以来,五公司“试验场创新工作室”以建试验场项目为依托,根据试验场工程标准要求高、施工难点多、工艺工序复杂等特点,对高速环道等试验场内的特种测试道路的设计、施工等关键技术展开深入研究,并于2019年12月升级为“中国交建示范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通过技术创新攻关,汽车试验场创新工作室完成了首条无接缝高速环道、首条湿操控道路、首条湿圆环道路、首个三圆弧高速跑道、国内精度最高大面积动态广场、国内最大和第三大倾角的沥青混凝土高速环道以及国内长度最长、宽度最宽、占地面积最大的混凝土高速环道共计8项国内首创或之最工程,攻克了特种道路施工的各种难题,取得了多项技术成果:申报国家专利42项,获批省部级工法52项,取得各行业协会优秀QC成果69项、科技奖24项、核心期刊论文20篇。

图片

       四公司德余6标“自动连续预紧智能张拉设备”获评“最佳创意奖”荣誉称号。比赛共有20支团队入选,参赛团队通过现场VCR视频展示、PPT陈述以及答辩环节,充分展示了“五小”创新创效成果,该成果源于德余高速控制性工程乌江特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该设备应用于乌江特大桥拱肋的斜拉扣挂自动连续预紧以及对称平衡张拉施工中,该设备的研发创新解决了传统前卡式钢绞线预紧效率低、索力预紧不均,扣锚索张拉不同步不对称三大问题。通过研发自动连续预紧智能张拉设备,解决上述问题,实现了钢绞线等应力连续预紧智能同步张拉技术,效率提升10倍以上,同步张拉偏差率降低至1%以内,对拱肋安装精调控制效率与质量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在全行业内可进一步推广应用。

图片

       三公司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项目“五小”创新成果《一种空心钢管桩+暗挖通道处理深埋大直径盾构机盾尾包裹技术》脱颖而出,荣获大赛铜奖。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全长约32.8公里,全线共设站11座,采用最高运行时速140公里、25千伏交流制式的城轨快线车辆。该工程土建14标段承担建设两站两区间,单线全长5580米的施工管理任务,是中国交建首个4.4%超大纵坡、4.93公里长距离、8.83米大直径盾构隧道,也是重庆乃至全国在建轨道交通施工中难度较大的盾构隧道。该技术成果采用大直径旋挖钻成孔,钢护筒作为支护和人员上下通道,护筒内破壁暗挖横向通道对包裹浆液进行凿除处理,成功解决了盾尾包裹难题,同时该技术可推广应用至盾构机盾体外部(刀盘检修、刀盘前方障碍物清除等)处理。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