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局集团参建商合杭高铁商合段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19-12-03   
吾名
2019-12-03

12日,备受瞩目的商合杭高铁商(丘)合(肥)段通车仪式在一公局集团承建的阜阳西站举行。值得一提的是,郑阜高铁于当天同时开通运营,至此,安徽省提前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

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亳州、阜阳、合肥、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高铁重要组成部分,跨三省——联系中原、江淮与长三角的重要交通干线安徽境内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铁华东第二通道——极大缓解京沪高铁运输压力商丘至合肥由小时40分缩短至小时15分,亳州和阜阳迈入高铁时代。

微信图片_20191203141833.jpg

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全长379公里,设阜阳西等14个车站。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第标段,八公司、西南公司共同参建,线路总长23.4公里,包括路基、桥梁座、车站座、梁场座、箱梁预制618孔、铺轨41.9公里等内容。一公局集团项目坚持“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的理念,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保证了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通车目标的实现。

西南公司承建阜阳西站,是商合杭全线新建规模最大、安徽省建设规模第二大高铁站。项目团队克服无砟轨道工艺复杂、通廊结构及悬臂挡墙施工内容繁杂等困难,将动态管理贯穿始终,提前一年完成施工任务。

八公司承建线路先后跨越沙颍河、泉河,其中沙颍河特大桥为主跨168米的钢构拱桥,主体结构钢材用量达4380吨。沙颍河水流湍急,钢管拱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团队采用先梁后拱法施工,不断优化方案,提前个月完成施工任务,获得发明专利项。

八公司参建太和特大桥跨105国道、102省道,西南公司承建阜阳特大桥跨202省道。项目团队克服车流量大、挂篮悬臂浇筑施工长、连续梁支架高等困难,科学高效组织,实现大桥安全合龙。

西南公司承建阜阳特大桥,包含全线最大的道岔梁工程,商合杭正线、京九线、郑阜线等条高铁线路在此交汇。项目团队加强资源调配,大力掀起劳动竞赛保证施工建设高效推进,顺利完成施工任务。

建设期间,一公局集团项目团队获得业主各类通报表扬40余次,其中级共次,各类优胜工点奖励次。   

商合杭高铁在功能上以中长途客流为主,对于完善区域快速客运网络,发挥长三角地区经济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中西部互联互补,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精准扶贫、产业提升,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