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河畔风景秀



发布时间:2020-05-28   
一公局
2020-05-28

4月25日,夜幕降临,拉萨市霓虹五光十色,黑 夜笼罩下的城市如白昼般明亮,受疫情的影响,相 比以前要平静许多,而拉萨河畔则格外热闹。施工 机械有条不紊的轰鸣运转,当地民工唱着藏族民谣 驱散阵阵河风带来的寒意......这是近半个月来形成的 一条特有的风景线,这也标志着拉萨河城区段综合 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已经进入了与汛期赛跑的 决胜关键期。 

促和谐 建小康   

拉萨河治理,上起纳金大桥下游1公里处,下至 青藏铁路大桥,河道长16.34公里,建设内容为拉萨河 城区段护岸工程和滨河生态景观带工程。其中,护 岸工程总长13.685公里,滨河生态景观带工程总面 积128.92公顷,计划工期为22个月。   

工程建成后,将增加沿河生态景观工程总面积 128.92公顷,增加景观灯、健身步道、凉亭等休闲 与景观于一体的公共设施。这一系列举措将保证拉 萨河防洪安全,增加空气湿度,减少风沙流动,担 负起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 水生态的责任,是打造宜旅宜商宜居水城的重要基 础设施工程。 

迎难上 保节点  

 2019年年底,工程正式开工,由于受疫情影响 不能进场施工,这打乱了原本的施工计划,导致施 工进度有所滞后。 西藏海拔高、气温低、冰雪期长、昼夜温差 大等特殊因素,给项目施工带来了问题和挑战; 拉萨河水位变化大,河床为疏松的沙卵石,经过 河流冲刷,容易形成深潭,造成施工面土方回填量 大。另外,尽管现在处于枯水期,施工工作面仍然 渗水量大,部分工作面甚至比现有水平面低近1米。 河水水位变化大且频繁,上午工作面已经基本达到 施工条件,但可能下午的水位又没过了膝盖。受水 文、地质条件的影响,工作面很难打开,严重影响 施工进度。   

目前,汛期又即将来临,各种难点问题迎面而 来,项目部面对重重压力,坚持统筹兼顾,在健全 防控体系落实疫情管控的有力举措下,充分响应当 地政府和公司的号召,马上调整施工计划,完善防 疫工作机制,严抓安全生产条件,全力做到精细化 管理,于3月15日正式复工。 为了确保项目施工任务按时完成,在拉萨河进 入汛期之前,项目必须完成七段护岸水下结构工 程,安排了105台机械设备,365名工人进场施工; 在环卫局段不到1公里长的施工面,就有60多台抽水 机械24小时不停歇工作;工人加班加点的施工,泡 在冰冷的河水中拆模、转运材料。

 立当下 筹未来   

尽管疫情雪上加霜,汛期又迫在眉睫,但项目 部迎难而上,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部门及各界人 士的充分肯定。他们下决心攻坚克难,在抓好疫情 管控,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完成施工任务,打赢时间 之战,保证5月25日之前完成七段护岸水下结构工 程,11月底完成整个护岸工程,争取明年3月份开始 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部积极加强与项目业主单位信 息沟通,及时上报各项信息动态,制定切实可行的 总体实施计划,按年度计划分解,促进本年度投资 任务的顺利完成,保障施工安全、质量及进度,让 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成为保 证拉萨河防洪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水和谐 相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孙西欢)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