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天山!新疆东部巴哈、老巴、淖三公路同时通车



发布时间:2021-12-28   
李杨 杜雅娟 唐思平等
2021-12-28

2月26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G575老爷庙口岸至巴里坤公路、G331淖毛湖至三塘湖公路正式建成通车。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潘文学出席通车仪式。

G575巴哈公路是新疆首个PPP公路建设项目,G575老巴公路是新疆第一批地州公路PPP建设项目,G331淖三公路是新疆重要的沿边公路。3个项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通车,是新疆交通领域的重大事件,对于创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和项目建设模式具有积极意义,对新疆“十四五”交通大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1640655976194078.jpg

潘文学表示,该三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多方齐心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更是“企地合作”的典范。中交一公局集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度参与到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去,充分发挥资源、人才、智慧、资金等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范围,为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中交力量。

G575线巴哈公路是新疆交通建设“57712”路网布局中第五纵的重要组成路段,将连通G7京新高速、G30连霍高速及国道312线等3条国家干线公路。该项目由哈密公司实施管理,桥隧公司、五公司、六公司、七公司、建筑公司、电气化公司参建,全长76.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山岭区设计车速80公里,平原区设计车速100公里。其中,控制性工程东天山特长隧道全长约11.8公里,具有“长、大、高、寒”等特点,项目团队历经连续无冬休施工1800多个日夜,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于2021年9月26日实现隧道安全贯通。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哈密跨东天山地区交通运输压力,成为新疆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助力哈密市一区两县“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对促进新疆东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G575老巴公路主线长约164公里,是哈密东天山北部唯一一条连接南北的高等级公路,将东西向的G331、G7、Z501、G335纵向连通。其中一期工程长约146公里,由一公司、桥隧公司、七公司、电气化公司、建筑公司参建,起点位于老爷庙口岸国界354号界碑位置处,终点位于巴里坤县大河镇与Z501相接,路线总体呈南北走向,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哈密区域内交通公路网建设,极大促进周边经济发展,推动哈密市交通运输口岸经济高速发展。

G331淖三公路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和巴里坤县境内,由三公司承建,为新建双向双车道二级公路,全长146.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建设期间,项目团队战戈壁、斗风沙、抗严寒,坚持科学施工,强化技术创新,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工程有序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内陆与中亚贸易及能源合作的另一条重要通道,对改善新疆东北部地区投资环境,助推哈密北部新型能源基地建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杨 杜雅娟 唐思平 朱玉轩 丛敏 王瑛)


作者:李杨 杜雅娟 唐思平等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