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联络线超大直径盾构机“明珠号”主驱动成功下井



发布时间:2022-06-28   
一公局
2022-06-28

6月27日,全国首例以地下线为主的市域线——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明珠号”主驱动成功下井,距离始发节点更近一步。

上海机场联络线工程是上海市轨交网线中重要的东西快速通道,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1条市域铁路示范线之一。隧道局承建上海机场联络线8标项目,主要施工内容为5号和6号风井,以及张江站~6号风井~度假区站、张江站~5号风井两个盾构隧道区间,总长度约8.16公里,分别采用名为“东方号”“明珠号”的两台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施工,开挖直径均为14.04米,“东方号”已于去年底顺利始发。值得一提的是,该隧道内部结构采用全预制拼装,在全国尚属首例。

正在组装的“明珠号”盾构机将用于张江站~5号风井盾构区间掘进施工,掘进距离长达2.47公里。“明珠号”全长116米,总重量约为3500吨,本次吊装下井的驱动部重约500吨,为整台盾构机最大吊装件。由于始发井吊装孔空间狭小,其余刀盘部件等只能采用分块吊装下井,因此本次吊装是整个盾构机下井的重中之重。项目团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控制每个组装和吊装细节,最终克服交叉施工带来的困难,成功吊装下井,为后续如期顺利首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机场联络线建成后,将进一步整合上海地区的轨道交通资源,服务一体化发展,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乃至世界的辐射作用,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宁洋)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