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四川峨米段新越西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2-07-08   
一公局
2022-07-08

     近日,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工程四川峨眉至米易段扩能工程新越西隧道顺利贯通。

  成昆铁路复线是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全长865公里,采取分段建设方式进行改造施工。四川境内分为成都至峨眉、峨眉至米易、米易至攀枝花三段,目前仅剩峨米段未开通,该段路线全长386公里,采用国铁Ⅰ级双线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

  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峨米段扩能工程第8标段,全长约21.2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桥梁、隧道、涵洞等工程。其中,新越西隧道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境内,全长6218米,为全线建设难度最大的隧道,先后穿越18种不同类型的地层、5条断层带,被称为“地质博物馆”。

  成昆铁路复线建成后,成都至昆明的通行时间将从19小时缩短至7小时以内,与成昆铁路老线实现客货分离,有利于改善西南地区交通状况,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文宣)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