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始发!“东方”“明珠”交相辉映!



发布时间:2022-08-19   
一公局
2022-08-19

8月18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明珠号”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的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第8标段项目张江站至5号风井区间正式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上海机场联络线是上海市轨交网线中重要的东西快速通道,也是国家发改委首批确定的全国11条市域铁路示范线之一,沿线设站9座,正线全长约68.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采用以地下为主,高架、地面和地下结合的敷设方式。隧道局承建的第8标段主要包括2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区间,总长度约8.16公里,采用“东方号”“明珠号”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掘进施工,隧道内部结构采用全预制拼装在全国尚属首例

此次始发的“明珠号”由刀盘、盾体及3节台车组成,直径14.04米,整机全长约116米,总重量达3500吨,用于张江站至5号风井站,掘进距离长达2.47公里。此次顺利始发,象征着美好寓意的“东方号”“明珠号”同步进行掘进,开启了这条快捷通道的全新建设速度。

上海机场联络线建成后,将进一步整合上海地区的轨道交通资源,服务一体化发展,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乃至世界的辐射作用,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宁洋  柴全)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