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局集团召开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纪委
2020-03-30

一公局集团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jpg

3月26日,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公司纪委会同海外事业部党委召开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专题研讨会,针对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进行专题研究。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刘建军,副总经理刘东元,纪委副书记兼海外事业部党委书记赵伟,总经理助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周永生参加会议,集团公司纪委办公室人员、海外事业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刘建军充分肯定了海外多年来的经营成果和发展道路,以及对集团公司的贡献度。刘建军指出,海外廉洁风险受多国别多标准的影响,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成为海外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并且从“道”、“术”、“技”上分析海外廉洁风控的要点,即“道”就是要深度认识廉洁风险防控服务于海外生产经营的高质量发展,区别企业经营性责任行为和主观不廉洁行为;“术”就是要加强建立适应海外业务的廉洁防控体系,发挥组织机构的支撑作用,同时强调重点在防,要点在控;“技”就是要结合海外业务的特殊性,进一步提升廉洁防控体系能力。

刘东元从海外实际出发指出海外廉洁风控管理未来方向,一是要梳理现存的风险点、风险人和风险事,制定相应的措施,做到合规可控;二是进一步加强廉洁警示教育,提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忠实担当的品质;三是从廉洁风控角度做强总部、做实基层。探索“专家流动组”模式,深入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寻求既不给公司管理成本增压,又能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方式方法。

赵伟总结了海外2019年的纪检工作,同时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际,查摆了下一步需要改革和增强的5个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按照加强境外廉洁风险防控的要求,压实业务部门履行监督职责,发挥纪检部门的行政监督和再监督专责,建立总部各职能部门的沟通机制,明确基层监督岗位及职能,落实基层监督执纪的全覆盖。

本次研讨,在海外的政治监督、关键少数、关键管控环节以及国有资产核查等方面,也收获了宝贵的意见,为形成海外廉洁防控监督体系搭起了架构,为下一步建立完善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提供具体支撑。


作者:纪委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