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一公局集团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吾名
2020-03-20

复工战疫中,不忘脱贫攻坚

二公司兰坪项目青年职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在快速推动易地搬迁配套学校建设项目—云南兰坪县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复工复产的道路上秉润初心,勇毅笃行。

青年职工袁庆磊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转辗40余小时,跨越4373公里返回项目投入复工准备工作;2019届新员工皮顺顺坚持与班组工人“同吃同住”,落实防疫措施,保障驻地安全;青年团员熊子远、周成连续27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抓施工抢进度,力争在三月底前初步具备教学功能。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子女早日入学,二公司兰坪项目的青年建设者用坚持不懈的奋斗跑出了脱贫攻坚“央企速度”,得到了怒江州政府的认可与肯定。


项目餐桌背后的暖心故事

眼下,正是怒江州泸水市大球盖菇收获的季节,但受疫情影响,上江镇蛮英村大球盖菇出现了滞销的情况。项目团支部书记韩玉龙得知滞销的消息后,迅速带领几名青年员工到蛮英村了解情况。原来,大球盖菇食用菌种植基地是当地的扶贫项目,但此次疫情直接影响了他们正常的销售渠道。

掌握到基本消息后,怒江香料产业园项目青年决定助当地农户一臂之力。通过对接当地农业投资公司,并结合线上APP、微信群、公众号等销售方式,进行网上订购。同时动员本项目餐厅和施工队伍餐厅订下“大额订单”,帮助蛮英村解决大球盖菇滞销的难题。

一直以来,项目青年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当地的贫困群众,推动帮助当地1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帮助农户将农产品运出大山,为助力当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中交青年在路上。


为农转工村民开展安全培训

“大家要注意听这些法律法规和操作中的安全规范要求,这关系到大家的施工安全,不理解的一定要问。”这是云南都香A4项目安全部副部长俞松明正在为刚入岗的41名工人进行安全培训。这些工人都来自项目当地的村民,受疫情影响,许多村民无法返回所在城市务工。主要收入来源的缺失,对于许多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了解到当地情况后,云南都香A4项目主动吸纳当地41名村民到项目施工班组工作,帮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同时,项目团支部积极行动,联合安全部、技术部门对村民进行岗前安全、技能培训,“岗前安全教育是最重要的,要全力做好新上岗村民安全培训工作,让他们能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俞松明说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俞松明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当主动扛起责任,帮助由农转工的村民尽快适应新工作,切实增强其劳动技能,这种“造血式”的扶贫,可以让工人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新的生活。

云南都香A4项目将充分利用好公路行业特点和项目的地理优势,待疫情稳定后接续引进怒江籍劳务用工,促进怒江州脱贫攻坚,早日迈上小康之路。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