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荣获四项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1-12-17   
吾名
2021-12-17

12月14日,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中交一公局集团4项工程获得荣誉,至此,集团公司累计获得26项鲁班奖。

1639701916262892.jpg

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约38.2公里,其控制性工程乐清湾大桥长10.1公里,上部结构采用斜拉桥+节段梁悬拼施工,1号桥主跨150米为当时国内最大变截面节段梁悬拼桥。建设期间,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拼装技术,明确短线匹配精度控制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将4200榀节段梁预制精度控制在2毫米以内,拼装合龙精度15毫米,创造“毫米成就万米”的质量奇迹。该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参加交通部首批“品质工程”创建,并成功承办现场交流会。项目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省部级工法13项,省部级以上QC成果奖24项。

1639702203782286.jpg

  海南铺前大桥(海文大桥),是连接海南文昌与海口两市的跨海特大桥,项目总长约13.6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约4公里,桥头引线长约1.6公里,连接线长约8公里,通航主桥桥长460米,是国内首座跨活动断层的特大型桥梁。该工程于2019年3月18日通车运营,文昌到海口的车程由原来的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建设期间,项目团队参与多项科研课题,有效解决了施工技术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海南省“工人先锋号”、海南省“平安工地”等多项荣誉。

1639702388736795.jpg

浙江省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浙江的重要交通动脉,路线全长约102公里,建成后有效缓解了沈海高速的通行压力,使甬台温三市通行时间缩短近1小时,对撬动浙江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公司承建段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第TS10标段,路线全长约8.1公里,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创新和工法各1项、省部级QC 成果4项,实用新型专利2 项,浙江省年度“平安工地”示范合同段、浙江台州市“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等荣誉。

1639702517205772.jpg

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驸马长江大桥,驸马长江大桥全长2030米,设计为主跨1050米的双塔钢箱梁悬索桥,是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悬索桥、刚构桥,属于复杂结构,尤其是悬索桥施工工艺要求高,架设精度控制、关键部位线型与内力控制、大体积混凝土温度控制难度大。建设期间,项目团队就将争创“鲁班奖”作为大桥建设的重要目标,过程中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在资源配置、施工组织、现场管理、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方面下足功夫。该工程获得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重庆市巴渝杯优质工程奖等荣誉,并入选中央一套《超级工程II》纪录片。

1639702726677399.jpg


刘启亮 王一霏 赵亚京 林榕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