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中标世界最长公路水下盾构隧道



发布时间:2022-12-07   
一公局
2022-12-07

12月6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隧道局中标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工程主体施工项目HT-A4标段,这是今年6月份以来,公司中标的第3个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

海太过江通道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印发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2025年前重点建设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是南通“八龙过江”格局中落地实施的第五条通道,工程起自沪陕高速南通海门段,经苏州太仓市,止于沪武高速苏州常熟段,全长约39.2公里。其中,海太长江隧道长约11.2千米,开挖直径16.6米,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工程具有“长、大、高、深”的特点,堪称“万里长江第一隧”。

隧道局承建海太长江隧道(公路部分)工程主体施工项目HT-A4标段,主要负责穿越长江主航道隧道左线盾构段,全长约9327米。盾构施工中,江底最深处承受最大水压0.75兆帕,超大直径盾构在高水压、超长距离环境掘进施工为本次穿越长江之旅的“重头戏”。

海太过江通道的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当前苏通大桥复线功能,发挥重要的分流作用,提高过江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柴全)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