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行业首例!公司再中一项大盾构工程



发布时间:2022-12-12   
一公局
2022-12-12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隧道局中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2号、3号下穿通道工程。该工程采用盾构方式下穿机场既有的3条跑道及其滑行道系统,尚属民航行业首例。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我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扩建后将成为中国民航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中国民航机场跑道最多的机场。2号、3号下穿通道工程主要包括2号、3号下穿通道,东四、西四指廊站坪机位改造工程,E、F出水口及上游排水工程,零星工程及临时工程,以及与建设单位联合开展BIM智能建造等。其中,隧道局承建2号下穿通道盾构段长约1129米,3号下穿通道盾构段长约615米,均采用11.67米大直径盾构机进行开挖施工。据悉,该工程盾构始发、接收段穿越地层为粉质黏土和粗砂砾,土层自稳性差,盾构始发和接收姿态控制为重中之重,期间穿越多处岩溶洞,施工风险高。同时,大直径盾构隧道下穿飞行区跑道、滑行道,对地面沉降控制要求极高。

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有效助力白云机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建设世界级机场群”要求,打造集航空运输、高铁、地铁、城际轨道和高速公路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和换乘枢纽。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