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引领,打造装配式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6-06   
一公局
2022-06-06

“新一批彩色砖‘出炉’了,过来看看成色吧!”在中交建筑科技产业园,操作员一边测量砖块尺寸,一边给联系调试配比的负责人。今天试生产的天蓝色透水砖,是该产业园下线的第10种小型市政砌块产品,批量生产后,将交付当地市政项目。

1

谋篇布局

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

近年来,国家倡导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各大企业着眼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争先在装配式产业领域发力。

中交建筑科技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由中交一公局集团与临沂城投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位于山东省临沂市高新区,总占地282.6亩,远景规划570亩,旨在通过“央地”强强联合,实现“1+1>2”的战略目标。产业园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在高端市政砌块的研发和制造方面,具有引领性优势。


产业园现有市政砖机、湿法路缘石、装配式桥梁(墩柱、盖梁、箱梁)、固定模台、高性能混凝土、钢筋加工等9条生产线,可生产双T板、空心板、路面板、装配式管廊、各类大型装配式市政构件、各类市政砖产品,以及高强度、自密实、清水等高性能混凝土,可实现年生产大中型市政装配式构件约30万立方米,市政砖类等砌块产品约100万平方米。


2

技术支撑

打响临沂装配化桥梁第一枪


在沂河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西段)现场,一块钢筋混凝土“庞然大物”在起重机械的吊装下,严丝合缝地嵌入钢筋预埋件中。这块“庞然大物”是预应力预制盖梁,重达280吨,创华东地区之最它的生产制造者,正是中交建筑科技产业园。

来到产业园,一排排完成下线的墩柱、盖梁、箱梁等桥梁构件,整齐排放在存储台座上。凑近后发现,每块构件上都贴着一块二维码小卡片,这是构件的“身份证”。扫码后,构件信息和生产过程便一目了然,实现前端生产和后端监控无缝结合,可以很好起到智能管理和质量溯源作用,确保每块构件都是合格的。

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沂河路高架路是山东省第二座、临沂市首座采用全装配化施工的市政桥梁,基地以“快速、低影响”的绿色建造模式,采用最新的智能化制作工艺,运用BIM技术,在仅5个月的有效生产时间内,高效完成515根墩柱、493片盖梁、1685片箱梁的生产和运输任务,实现了工程工期明显缩短、交通影响降低50%、现场工人减少60%的综合效益,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也明显改善,为区域进一步推广装配式建造模式提供了宝贵经验,具有重要的开创和实践意义。


3

流水作业

让建筑产品工业化


产业园的厂房内,进料、加工、成品、养护、劈裂、码垛、运输……一系列流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中控室管理人员轻轻摁一下按钮,庞大的机器便开始“乖巧”地运转起来,不一会功夫,一块块色彩鲜艳的彩色砖便生产完成了。“像这种市政砖,我们一天最多可以生产近3000平,只要尺寸在1.2×1.2米以内,任何形式的产品我们都能生产出来。”一旁的负责人介绍说。

在产业园“融园”里,有一块专门演示产品透水性的区域,工作人员将水流浇洒在铺设好的地砖上,水流很快便渗透干净了,现场人员无不称奇夸赞。


产业园在仿石砖、透水砖、路缘石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具有较强实力。透水砖系列产品具有极佳的透水性,能够很好的满足海绵城市建设需求,有效缓解内涝、黑臭水体等“城市病”。仿石类产品具有极高的仿真性,定制化、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可减少对天然大理石的过度开发,实现建筑垃圾、工业废渣的高效回收利用,实现变废为宝,有效提升城市建设品质。


“中交建筑科技产业园着眼建筑工业化前瞻方向,以品质为引领,以创新为抓手,积极打造国家装配式产业基地,同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证工作预计年内就能实现落地。”该负责人表示。

孙思遥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