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路面水稳层敷“面膜”



发布时间:2022-06-13   
一公局
2022-06-13

        一张薄如蝉翼的塑料膜,竟可以锁住比自身重200倍的水分,为高速公路路面水稳层施工持久“保湿”?带着疑问,观摩人员走进了一公局集团广西大凭高速5标路面水稳层施工现场。

  “项目位于广西龙州县,该地区夏季炎热且持续时间长,最高时温度超过40摄氏度,导致路面水稳层施工洒水后,水分蒸发很快。”项目负责人许祥贵介绍道。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大凭高速5标主线全长约26.26公里,建设内容包括路基、桥梁、隧道、路面、交安、绿化等,建成后将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之一。虽然项目沿线分布有多个水源区,但环水保要求标准高,取用水难度大,施工一度陷入了“水危机”。

  传统的养护一般采用土工布覆盖+洒水的方法,虽然吸水性强,但并不具备保水性能。加之人工洒水质量受天气和操作不稳定因素影响较大,养护效果难以得到保障,一旦有局部覆盖、洒水不到位的情况,水泥稳定碎石的强度就会大大缩减。此外,传统养护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也是头疼的问题。“要保证路面水稳层恒久保湿,一天至少洒水6遍,费工费力费钱。”许祥贵说。

  为寻求“一劳永逸”的方法,项目团队查阅大量资料并进行试验,将目光锁定在一种高分子混凝土节水保湿养护膜新型材料上。这种材料由高分子晶体构成,外观看似一层普通的塑料薄膜,内里却大有乾坤。薄膜中的高分子材料可吸收相当于自重200倍的水分,遇水膨胀后,会变成透明的“果冻状”晶体,以固态形式将水储存,再通过毛细作用持续向混凝土渗透水分。同时,薄膜还能不断吸收混凝土在水化热过程中产生的蒸发水,在混凝土与薄膜间形成一个固态的“微型水库”,使路面表面保持长时间的湿润状态。“当时我们选取了4公里路面作为试验段,一半使用新材料,一半使用传统材料。”项目总工赵兴华兴奋地说:“新材料‘上路’,效果十分惊艳,每公里用水量比土工布覆盖养护路段减少约420吨,路面始终保持水稳层均衡湿润状态,早期强度也有了显著的提升。”

  新材料推广开后,成本、环保等问题迎刃而解。整个养护周期只需在摊铺碾压后洒水一次,降低了设备油耗不说,还节约了大量的人工、运输费用。“项目全线穿越多个自然风景保护区,环保工作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也是绝对不能触碰的底线。”许祥贵介绍道,“养护完成后,节水保湿养护膜的核心材料可以自然降解,从源头上减少了可回收物的污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施工环境。”

  项目采取新技术在解决水稳层养护“疑难杂症”的同时,路面施工节省养护成本约30%,在全线树立了节能环保典范。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