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第一长隧桐梓隧道右洞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2-10-18   
一公局
2022-10-18

近日,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贵州第一长隧桐梓隧道右洞顺利贯通,为实现全隧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桐梓隧道是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重庆至遵义段扩容工程的关键性控制工程,三车道大跨公路隧道,全长10.5公里,同时含4座斜井建设,是贵州省在建第一公路长隧,也是全国在建三车道高速公路第二长隧。该隧道地质情况复杂,12次穿越不同地层,3次穿越大断层破碎带,融合了复杂断层、高瓦斯、煤层采空区,以及溶洞、暗河、突泥涌水等各类风险,施工技术要求高、安全风险大。

为了攻克重重难关,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智能化换人的各种举措,应用一系列机械化设备,极大提高了钢筋成品效率。在隧道施工中,项目还引进了三臂凿岩台车、C6多功能超前地质钻等先进机械设备,实现隧道全工序机械化配套作业,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全面提高了工效品质、工艺标准。

兰海高速重遵扩容段是我国西部地区经重庆、遵义、贵阳至珠三角腹地、西南出海口的最便捷运输通道。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及贵州省高速公路网布局,提高瓶颈路段通行能力和交通运输安全,对推进西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桐梓县大河镇石牛村到马鬃苗族乡出水村的车辆,将不再绕盘山公路,翻山时间从原来的1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15分钟左右,黔北地区的交通环境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王梅)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