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再添2座詹天佑奖



发布时间:2023-04-19   
一公局
2023-04-19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布第二十届第一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中交一公局集团两项工程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上海市轨道交通15号线工程榜上有名。至此,公司获得的詹天佑奖累计已达到14个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经科技部批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设立,是我国土木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


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承建全线控制性工程乐清湾大桥,全长10.1公里,由乐清湾1号桥、2号桥、海山大桥和海山互通连接线组成,其中1号桥主跨150米,为当时国内最大变截面节段梁悬拼桥。建设期间,项目团队通过技术攻关,首次提出变截面节段梁模板分区系统设计的理念,研发短线匹配法节段梁预制测量成套技术,填补了行业节段梁施工在测量定位方面的技术空白;通过优化涂胶工艺和导向性临时预应力张拉微调线形,国内首次实现“节段梁无垫片拼装”,率先实现BIM技术在桥梁中的全方位应用,消除了信息不对称性,开启交通建设精准决策、精准控制、精准核算的新模式。


项目先后取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省部级工法13项,省部级以上QC成果奖24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15项,其中多项课题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该项目申报的专利“一种变截面节段梁短线预制拼装方法”荣获2022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为浙江省首批“品质工程”建设示范项目,也是浙江省“两纵两横三绕三通道十八连”高速公路网中“一连”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大桥建成通车后,极大缓解了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实现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三大港口与国家高速网的无缝连接,进一步打造中国沿海快速通道。


上海市轨道交通15号线被誉为上海轨道交通路网“西部走廊”,全线共设30座车站,均为地下车站,线路总长42.28公里。中南局承建土建3标包括两站一风井,隧道局承建土建2标包括两个区间,以及装饰安装11标。


建设期间,项目团队采用电动遮雨棚、机械凿毛、留撑拆除设备改进等多项创新性措施,应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软土富水地区施工难题,同时克服多次下穿高压电塔、高速公路、铁路等多处一级风险源的不利因素,化解盾构机掘进施工难题,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工地、上海市优质工程奖、上海市“申安杯”优质安装工程奖等荣誉。


上海地铁15号线是国内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全自动驾驶等级最高的轨道交通线路,连通了9座高校共10个校区、4座公园、3个国家级科创园区以及真如副中心、长风商务区等重要区域,串联了上海西站、南站枢纽,对完善综合交通枢纽交通配套、对带动沿线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来源:科技质量与数字化部、二公司、中南局、隧道局)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