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运到位!全球最大桥墩钻孔平台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2023-02-17   
一公局
2023-02-17

2月16日,超级跨海工程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迎来新进展,重达7600吨的大桥5号墩自浮式钻孔平台浮运到位,标志着大桥主塔墩基础建设拉开序幕。

2

西堠门公铁两用大桥是甬舟铁路和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跨越西堠门水道的共用跨海桥梁,连接舟山金塘岛和册子岛,是全线关键性控制工程。桥梁全长3118米,主桥为主跨1488米的斜拉悬索协作体系桥梁,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合建桥梁。

大块头,“大”有来头

大桥共有8个桥墩,其中5号墩是主桥开工建设的首个桥墩,5号墩自浮式钻孔平台,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例自浮式钻孔平台,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所属专业化公司世通重工负责整体制作。该平台横桥向长98.4米,纵桥向宽77.2米,总面积7596平方米,面积相当于31个标准篮球场,重量达7600吨,是世界上桩径最大的桥梁钻孔平台。

钢铁巨兽,合体有“术”

要想组拼庞然大物,需精细把控每个节段。平台的加工制造创新采用“钢锚桩+钢桁架”固定式方案,整体全焊式桁架结构,钢桁架与钢锚桩之间采用固结,形成“板凳式”结构,既提高了整体刚度,又保证了平台稳定。加工制作过程中,公司项目团队将7600吨平台节段分为9个大节段,再将节段细化为多个片体组装,用龙门吊将每个节段从总拼场吊运至船坞内进行最终“合体”,从构件下料到总拼完成,严把生产节点,严控工序质量,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期任务,为本次浮运顺利到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稳浮运,“内”有乾坤

为了实现海上浮运,平台底部设置了4.3米高的大型浮箱结构,可以提供9900吨浮力,确保平台在浮式施工状态下满足施工要求。但浮箱是加工制作的一大难点。由于浮箱单元板板厚仅为6至8毫米,焊接要求较高,同时单元背面为密集型钢,加工过程中的变形控制难度高。项目团队经过多次数据对比试验,最后确定了最优焊接电流电压,解决了焊接难题,既提高了工效,又保证了质量。(世通重工)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