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构件勾勒的“山水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20   
一公局
2023-04-20

“以‘画卷’形式设计建筑整体外观,并将永川茶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作为素材,映射到会展中心外立面,是项目独特的‘画卷’设计风格。”一公局集团重庆永川会展中心项目负责人李振宁介绍道。随着永川会展中心项目钢结构的安装完成,往日只能在山间所见之景,正以其特有的方式于城市之中显现。


也正是这种别具一格的设计给项目建设带来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仅展厅建设就要使用8815块钢构件,其中超过3000块是异型构件。单个异型构件最短3米,最长接近20米,如何将安装精度控制在3毫米内?各构件受力不均,如何控制好吊装时的重心?一系列问题摆在项目团队面前。


首要考虑的是大型钢构件的安装。展厅地上一、二层为大空间钢结构,采用“钢框架+中心支撑”结构体系,其中二层大跨度桁架是整个钢结构施工中最重要的部分,它将直观展现整个展厅的空间结构。二层桁架最大跨度58.2米,相当于并排了近4个篮球场,一榀桁架最大重量达153.8吨,约等于77辆普通小汽车。如何把又长又重的钢构件架设起来呢?


“可以采用高空散装,将单个构件直接吊装至设计位置进行拼装。”项目研讨会上,有人提出高空散装的想法。但是危险系数高,而且施工周期不可控,被否定了。又有人提出在地面拼装好后,再整体提升至设计位置。然而,这种方式需要将地下室全部反支撑,预算费用超千万元,再次被否定。“能否采用单次累计滑移的方式进行安装呢?”项目总工程师张良凯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还解释说:“用400吨履带吊将单榀桁架吊装至滑移操作平台,在操作平台上将桁架间杆件进行连接,再滑移至设计位置,如此往复实施,就能确保桁架吊装位置精准,且吊装过程安全可控。”


这个方案得到了初步认可。随后,项目团队通过多次模拟分析、桌面推演,确定该方案既能减少高空作业风险,还能确保安装精度,相比前两种方案,可以缩短工期近5个月,节约措施费400多万,新方案终于顺利通过并付诸实践。


接下来就是解决小型异型构件安装精度的问题。由于常规的安装方式无法确保精度,项目团队一方面联合专业设计团队为钢结构主体建造施工模型,通过模型分割出每个构件的大小、重量,设定其独特的安装方式;另一方面,对加工完的主要钢构件进行预拼装,确保其加工精度满足要求后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安装作业。正式安装施工时,测量员使用电子经纬仪、全站仪等多台仪器复核安装精度,确保安装误差严格控制在3毫米以内。同时,现场对焊接进行探伤检测,确保焊缝饱满、无缺陷,全部达到一级焊缝要求。历经200多天,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异型构件精准安装完成,焊缝整体总长度超10万米,相当于跑赢了2.5个马拉松。


如今,这幅由1.2万吨钢构件绘勒出的柔美“山水画卷”已现雏形,静待世人揭开它的“神秘面纱”。(来源:九公司)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