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货市场“特战队”



发布时间:2023-04-21   
一公局
2023-04-21

“我们有专业人才队伍和精准的市场数据,一定可以给合作伙伴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一方茶台,两面对坐,在与客户的交谈中,采购中心(凯通公司)现货中心总经理周耀廷显得自信而从容。


现货中心是采购中心(凯通公司)独立开展钢材等大宗物资的市场销售、代理采购、物资仓储等业务的新部门,刚刚诞生不过数月,已展现出蓬勃活力。早在2022年2月,凯通公司就曾以遍布全国的营销中心为依托,在5个区域开展了为期1年的现货业务练兵,取得了销售22万吨钢材、产值规模超10亿元的优秀业绩。这一尝试,为现货中心的成立提供了现实支撑。


“在整个集团公司范围内率先开展现货业务,是我们做出的全新探索。” 凯通公司负责人说道。作为中交集团商贸服务专业领航企业,凯通公司党委聚焦高质量发展,适时调整业务架构,充分发挥现货中心优化企业现金流、提高资金周转率、更好服务工程项目的作用,为实现集团公司“五新四高三率先”奋斗目标增添助力。


作为最贴近市场的部门之一,现货中心始终保持着对市场波动的高度敏锐。在正式成立后,中心以熟识现货业务的“老员工”为班底,迅速组建起专业团队,在北京、杭州两个城市成立了现货业务网点。为了把握住市场动向,网点都设置在所在城市的钢铁产业园内。杭州网点所在的钢铁产业园内,便云集着大大小小2000多家公司的办事处,而这里正是钢贸市场最为活跃的前线。


“我们时常会和合作伙伴交谈近期的行业新闻,并结合各网点上报的基础数据对市场进行综合分析。”周耀廷介绍道。每日上报交易数据、每周召开分析碰头会、每月做经营总结分析……自成立以来,现货中心坚持这样的工作模式。从上游行业的原材料开采、钢材厂家的生产状况,到电商平台的订单波动、期货期权的盘面走势……在碰头会议上,整条钢铁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所有新闻,都是可以拿来探讨分析的素材。


活跃的市场不止有机遇,也带来了对等的风险。相比传统工程配送的钢材贸易,现货交易市场的交易要相对活跃,钢材价格哪怕有一分一厘的波动,乘上动辄几千吨的交易量,都是大数目。为了做到对每一分钱负责,现货中心设置了多道保险机制,有效规避了预付款占压、存货安全、市场波动等风险。结合业务特点,现货中心还对云商贸体系的审批流程、管理机制等进行优化,并将各项经营关键指标分解至每一岗位,实时跟踪经营活动,有效解决了管理层级多、业务流程长、执行效率低等管理问题。


依托对交易数据的精准记录和对全产业链的实时分析,现货中心还承担起为集团公司进行大宗钢材价格波动研判的重任。“从业务练兵开始,我们便在微信公众平台刊发半月报,对螺纹钢各个市场环节进行全面分析解读”。周耀廷说,这一栏目已逐渐成为集团公司多家内部单位进行市场研判的重要依据,为工程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整个现货中心都是选优配齐的精兵强将,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做好后备人才培养,现货中心没有采取传统的“先培训,后上岗”模式,而是倾向于“老带新,重实战”,为新入职员工配备导师,并直接投放到一线进行实操锻炼,帮助他们熟悉工作、快速成长。


得益于全面精准的信息、专业的眼光加上稳定高效的执行,现货中心成立仅1个月,就成功引入上游厂商资源4家,完成了月销钢材7.1万吨的好成绩。“我们计划在一到两年内设立5、6个网点,做到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国。”谈及未来,周耀廷的眼中充满期待。(来源:凯通公司)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