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线上的“极限挑战”



发布时间:2023-05-06   
一公局
2023-05-06

4月初,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镇的山谷中,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风雪过后,一公局集团乐都至化隆高速项目斜沟桥梁群笼罩在洁白的世界里。高墩大跨若隐若现,展露出蜿蜒姿态,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乐化高速公路是青海省东部城市群“三纵三横”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公局集团承建标段主线长9.74公里,施工区域地形起伏大,高差近550米。7座大大小小的桥梁沿着山坡布线,多次穿越斜沟谷地,形成了巨大的环状。其中,全长1380米的控制性工程斜沟5号桥,就位于大环的一边,这座桥梁是青海省首座高速公路螺旋曲线桥,也是项目施工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地形条件限制下,曲线段设计是出于行车安全与舒适的考虑,却也给建设者们出了不小的难题。“斜沟5号桥纵坡3.9%,横坡5%,临近行业设计极限。”项目总工侯玉平说道。面对这样的桥面爬升和倾斜的角度,他深感挂篮施工挑战重重。在浇筑大桥右幅首个悬浇段时,仅调整挂篮位置就颇费了一番周折。


“既然挂篮稳定性不够,那咱们就在结构上再做做文章。”依托项目智信创新工作室,侯玉平和技术人员对挂篮结构进行优化。经过多次比对,项目团队最终找到了切实有效的举措。首先调整原有的菱形结构一角,改为不规则四边形,同时在挂篮主桁架下部增设调节块,以便精细调节水平度,有效平衡挂篮自重,提升挂篮使用的安全系数,避免了变形和倾覆风险。此外,在挂篮模板翼缘板上,项目研发出了一种调整装置,用于调整翼缘板底部标高,化解施工受到桥面横坡及顶面宽度的影响。


挂篮能够平稳站在近百米的高空中,大桥悬浇施工就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虽然大纵坡、高横坡的问题解决了,但小半径的难题又摆在了面前。大桥最小曲线半径仅为400米,可谓是坡高弯急。在这样的曲线角度下,如果精度控制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最终浇筑质量。


为了保证曲线段挂篮平面线形满足设计要求,项目在铺设挂篮轨道时,使同一条轨道的前后段形成一定的夹角,让内侧和外侧不同步行走,以此实现挂篮的整体转弯,避免误差累积。“挂篮轨道的分段长短,我们也没有采用常规的3米,而是改为1.5米,保证每一次移动都能精准到达指定位置。”侯玉平说。


以斜沟5号桥施工为依托,项目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和课题研究,突破了高原山区地形起伏大、沟壑纵横密集带来的建设难题,共形成了70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省级工法及QC等科研成果,为此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经验。“有很多课题都是我们从工人师傅身上学到的,现场请教之后,创新工作室就布置任务,加强专题研究和专项总结,最后形成成果。”侯玉平说道。通过集体的力量开展课题共研、成果共享,实现裂变效应。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2月,项目创新工作室被乐都区总工会评为区级创新工作室,同时在青海省公路样板(标杆)工程评比中斩获4项荣誉。“我们的目标是争创青海省‘江河源’杯,努力把创新工作室创建为省级创新工作室。”侯玉平的眼神里充满希冀。(来源:西北公司)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