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里的“古树医疗队”



发布时间:2023-05-31   
一公局
2023-05-31

图片

2022年6月,漫长的梅雨季和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接连造访江西省赣州市,贡江水位不断上涨,部分水位线已经漫到江边步道。冒雨检查施工现场的一公局集团赣州七鲤古镇项目副经理石宝龙看着贡江两岸岌岌可危的古榕树,不由得着急了起来。他立即召集“医疗队”,对古榕树展开救援保护。大家挽起裤腿在洪水中奔波,3个小时后,古榕树周围竖起了一道“防水堤坝”,古榕树终于安全了。


一公局集团赣州七鲤古镇项目占地面积约1572亩,背岭面江、座箕环绿,景区内有赣州市最大、最古老的古榕树群落。连绵成片的54棵古榕树,平均树龄300年,是景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建设伊始,项目团队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保护古树当作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并牵头组建了一支保护古树的“医疗队”。


古榕树沿着贡江河岸一字排开,形成了独有的“绿色画廊”,建设者们倍加小心,丝毫不敢放松对古树的保护。项目团队详细梳理了施工组织路线和保护古树的具体方案,对接当地主管部门,聘请专业团队,多措并举展开古树保护。


“我们仔细勘察了每一棵榕树的生长情况,给它们开出了‘病例’说明。”石宝龙说道。针对景区内榕树生长情况,项目团队对树木进行详细登记造册。如果发现古树存在腐朽树皮和空洞树干,则会进行填塞治疗,并通过涂抹药剂和输送营养液等方式进行修护。过程中还会定期进行病虫害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隐藏在树干里的白蚁,就及时进行治理清除。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古树保护成效初显。可如何避免景区施工对古树造成影响,团队压力仍旧很大。江边道路原设计方案为混凝土硬化加石材铺贴,为了避免因不透水、不透气等原因对古树根部造成伤害,石宝龙坚持修改原方案,不使用硬质混凝土铺装。“这些古树都是景区的宝藏,必须在每一个细节上量身定制方案。”为了找到最佳施工方案,石宝龙带领测量员起早贪黑对所有古树进行精准定位,逐棵进行冠幅测量,在拿到准确数据后,结合路基施工经验,在土层上直接铺设碎石、土工布、砾石等透水性材料。针对树根裸露于地面的情况,他们坚持改良土壤,对古树周围进行松土处理,并种植植被,确保裸土百分之百全覆盖,给古树根部提供透气清爽的环境,实现了“足底养生”。


为了让古树生长更加生机勃勃,项目不但特意安排了“美容师”,聘请园艺师为古榕树修剪枝干,还想了很多“金点子”,如安装避雷设备和格栅栏围挡等,精心呵护每一棵古树。


远可见苍翠青山,近可闻江水奔涌。如今的古榕树群树姿雄伟、枝繁叶茂,漫步古树冠顶之下,清风拂面,惬意自在,石宝龙脑海里不禁勾勒出了未来景区开放后人潮涌动的画面。


来源:二公司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