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米!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最大直径盾构始发



发布时间:2023-06-07   
一公局
2023-06-07

近日,隧道局承建广州地铁12号线云溪公园站~小金钟站区间左线盾构正式始发。该区间采用直径达11.7米的“榕通号”盾构机掘进施工,是目前广州在建地铁线路施工中用到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图片

广州地铁12号线是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构架中“X”形对角线中西北至东南的结构骨干线,全长37.6公里,共设车站25座。隧道局承建广州地铁12号线第二项目部,路线长度约7公里,主要包括6站6区间、1处主变电站及相关市政同步实施工程。


本次始发的云溪公园站~小金钟站区间左线全长457米,隧道覆土较浅,地层地质情况复杂,区间范围内地下管线密集,总计需下穿、侧穿管线多达68条,区间隧道与临近隧道净距离仅0.8米,施工风险极高。为确保区间隧道安全顺利掘进,项目团队结合实际对盾构机进行改造,充分考虑了人性化、智能化、安全性、适应性等因素,增设盾尾间隙自动测量及视频监控等智能化系统,并在施工区域配备数据及视频监控系统、喷淋系统、通风系统等来保证施工进度与安全。


广州地铁12号线建成后,将成为广州市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线路,串联白云区、越秀区、海珠区、黄埔区、番禺区5个行政区,有效缓解广州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来源:隧道局)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