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获评中交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24-02-06   
一公局
2024-02-06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获中交集团2023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年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国资委、中交集团的系列工作部署,锐意创新自我革命,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聚焦主责主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开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科技领先三年行动方案,重构科技技术协同体系,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专班2.0建设,积极推行技术项目法、人才“固定+滚动”培养等科学有效的管理创新,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管理创新三个方面出发,持续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升维、机制升级。


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公司坚持“平台-研发-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思路不动摇,近五年获批集团级研发中心4个,建立公司级研发中心4个,初步形成集团级+公司级的两级平台布局。推进盾构隧道掘进创新联合体建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的创新资源,形成盾构隧道创新联合体协同创新管理机制。埃塞研发中心主动融入埃塞科研圈,深入开展科研课题合作、实验室共建、学术交流及国际科技人才培养等,进一步提升中交集团在埃塞及周边国别科技及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


创新人才培育持续发力。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进“13131+X”重点人才培养工程,建立上下贯通的技术序列职级体系,畅通科技人才发展通道。率先在张靖皋项目实行“技术管理项目法”,集中公司科技力量开展技术攻关,支撑解决好重大工程问题;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公司与国内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打通人才培养通道搭建了桥梁。累计培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7人,省部级科技领军人才11人,省部级青年科技人才24人,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其中3名青年技术人才入选中交集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高端人才团队日益完善。


创新产出能力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直接带动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产出。南京燕子矶隧道工程滴水不漏、德余乌江特大桥毫米级拼装、张靖皋大桥大体积陆域沉井顺利下放、天山胜利隧道竖向掘进机顺利推进……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产业升级的效能越发显著。全年获詹天佑大奖2项、首次牵头突破学会、协会、集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5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40余项,科技成果产出硕果累累。


未来,公司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新质生产力、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为使命,在“134”战略的指引下,充分利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关于科技创新的各项“政策包”和“工具箱”,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集中核心力量破解难题、激发创新人才活力、提升科技创新效能,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