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机长—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2019-10-19   
吾名
2019-10-19

安监部长赵赛


站在配电箱前,乌黑的长发,白皙的皮肤与施工现场的其他人不同,作为一名女安监部长,赵赛演绎着不一样的工地故事。她用专业的态度和技能时刻关注着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台风来临时,她检查好每一扇窗,最后一个撤离。安全检查时,她冲在最前方。内业整理时,她总是井然有序,不慌不忙,对待安全她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用女孩子的细腻把工作做到极致,这样的赵赛,是项目的安全“机长”,有她,很踏实!(二公司 杭州二绕德清项目 赵亚京

微信图片_20191019122624.jpg

那场刻苦铭心抵抗暴雪的记忆


望着如今车辆川流不息的二公司女山湖大桥,那场刻苦铭心的“暴雪无情人有情”的记忆犹如昨天历历在目。

凌晨,项目部房顶积雪厚度一度深达40厘米,创下安徽历史记录。暴雪肆虐,寒风凛冽,鹅毛般雪花在空中漫天飞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爬上办公区、宿舍区和钢筋棚顶,用铁锹、铁耙、锄头奋力往外铲除积雪,大块大块积雪从屋顶飞过,黑夜中,一排排站在房顶和钢筋棚顶挥舞铁锹的“作业人员”犹如灵动的精灵,在白雪映衬的夜空中闪耀。时至深夜2点,经过将近3小时的麝战,项目驻地屋顶及钢筋棚积雪清除,警情解除,全体职工欢呼。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考验中,二公司女山湖大桥项目用心中之爱火暖化了冰冻之夜,用中交“机长”的情怀展示中交担当!(二公司 安徽女山湖大桥项目 刘琪

微信图片_20191019122726.jpg

义务修路改善出行环境


贵州沿印松第二项目部位于铜仁市沿河县晓景乡,项目所处的晓景乡道路为老式土石乡道,承载能力弱,该道路也是沿印松第一、二、三项目主要运输材料道路之一、交通量较大,且重型车辆较多,因此出现多处破损,为当地村民安全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拉近与当地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和谐的企民关系,2018年,项目安排工程机械利用优质的砂、石为当地破损道进行修缮、填补、碾压、整平。

此次乡道修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交的责任与担当,大幅改善了当地村民出行条件,赢得了当地村民、政府的赞美和表扬。


微信图片_20191019122804.jpg

专访梁文海:“机长”是怎样炼成的


国庆献礼影片《中国机长》目前正在院线热映,张涵予饰演的刘长健机长在极端的险情下,沉着冷静,力挽狂澜,顺利完成备降。在中交一公局六公司郑州项目有着这样一位“机长”,他虽不曾经历过《中国机长》那样的生死一线,但他同样对事业有着不懈追求,对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靠着精湛的技术和无私奉献及时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保证着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竣工。他就是郑州项目拌合站站长梁文海。

记者:各位微信读者朋友们,大家好。有请我们今天的专访人物——郑州项目拌合站站长梁文海。首先请梁站长做一下自我介绍。

梁文海:微信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记者同志,你好。我叫梁文海,今年37岁。2008年进入六公司参加工作,参与了石武客专、郑卢5标、机西5标、航海路项目等大大小小8个项目的建设。我担任过拌合站操作手,管理过工区现场,也当过项目安全部长。现在是郑州项目拌合站站长。

记者:梁站长十余年的工作经历非常丰富。从履历上可以看出你在拌合站的时间最长,那拌合站在工程建设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梁文海:拌合站是用于土建搅拌施工等大型机械的统称。简单来说,拌合站就是把原料变成“熟料”。物设部门采购水泥、粉煤灰、沥青、沙石等原料,交由拌合站产出水稳料、沥青混凝土和混凝土料。这些产品是直接用于各级公路的铺设。把施工比作打仗的话,拌合站就是为前线提供弹药保障。

记者:虽然没有经历过川航机长那样的九死一生,但在拌合站这些年,有没有比较让你难忘的经历?

梁文海:没有经历过九死一生说明咱安全工作做得到位啊,哈哈。这个问题我要好好想想。那是郑卢5标的一个冬天,入冬特别突然,气温骤降。好多标段的拌合站一夜之间歇工了,而我们项目的拌合站依旧可以正常运作。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结果又是怎样?

梁文海:他们是由于温度不够,产不出合格的料。而我们项目的拌合站在建设之初就考虑到气温因素,为拌合机安装了加热设备,这才没被寒潮打垮。项目领导经过综合考虑,决定由我们5标为其他标段供应材料。我和另一位同事在拌合站操作室连续奋战了三天两夜,没有合眼,成功保证了全体标段冬季施工不受影响。

记者:拌合站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台矗立着的拌合机了,分享一个你和这个大家伙的故事。

梁文海: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历练,我对拌合站的各项工作已经烂熟于心了,所以也操作过各式各样的拌合机。在机西5标时,我们用的是一台意大利进口的老设备。其他单位我不敢说,但在六公司,能玩的转那台机器的也就两三个人吧,我是其中之一。那台机器是真的特别难操作,很多熟手都在它身上栽过跟头。但我就是用那样一台机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为现场稳定供应各类材料。机西5标后来多次得奖,每次我看到这些奖项时,心中都会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

记者: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梁站长的过硬技术,对工作也是尽心竭力。那现在郑州项目拌合站的情况如何?

梁文海:这个项目的拌合站继续秉持标准化建设、精细化管理。我们在拌合站运转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落实责任到人,高标准抓好各项管理工作。同时,拌合站在领导的指示下创新管理方法,推进项目信息化建设。我们利用GPS车辆调度管理系统管理混凝土罐车,提升了运输效率,降低了事故率,有效解决了车辆监管、车辆调度、施工决策等一系列问题。

这两年郑州市环保抓得非常严,不少拌合站因为环保管控遇到了进料难的问题。我们在严格落实“8个100%”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同各方协调,解决了原料问题,保证了拌合站顺利出料。

截止今年9月份,我们已经为施工现场提供混凝土十万方,有力支援了项目的各项生产建设工作,为早日实现通车目标做出了应有贡献。

记者:非常感谢梁站长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最后作为我们中交管理着大型机械的“机长”,有什么想对读者朋友们说的吗?

梁文海:《中国机长》这部影片我还没有去看,但听看过的同事说,主角是一个沉着冷静,技艺精湛的飞行员,他和他的同事凭借着出色的心理素质和业务素养救下了一飞机的乘客。和英雄相比,我不过是一个平凡的工程从业者。但我很庆幸,我和英雄一样有着同样出色的同事,我们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奋斗着。习总书记说过,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和他们一起为祖国的基建事业奋斗,我很幸福。(六公司 郑州项目 王宥升

微信图片_20191019122752.jpg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