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荣获2022年度中交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15   
一公局
2022-09-15

近日,中交集团公布了2022年度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一公局集团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其中公司牵头研发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复杂环境下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预警技术与装备研究及应用示范》成果荣获2022年度中交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课题对复杂环境下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预警技术与装备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发了山岭隧道三维激光扫描快速自动采集分析监控量测技术、瞬变电磁反演数据智能提取-滤波-解析自动探水技术及基于距离交会算法与信号飞行时间的施工人员平面精确定位技术,构建了隧道安全预警技术体系;研制了现场数据自动采集、分析和上传云平台的隧道安全预警机器人和施工人员精确定位装置等预警装备;揭示了隧道施工安全状态的时空演化规律,提出了复杂环境下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预警的评价方法,研发了复杂施工环境下山岭、盾构隧道施工智能协同监控-评判-预警集成云平台。

该成果成功应用在兰海高速扩容工程桐梓隧道、渝武高速中梁山隧道、川藏铁路格聂山隧道、哈尔滨地铁3号线太平桥-靖宇公园区间盾构和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盾构隧道等项目,建立了高效、精细的安全风险预警体系,解决了隧道施工安全预警范围小、时效低的难题,实现了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监测量测等技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使隧道施工安全风险得到有效预警和预控,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朱荣辉  单晓晴)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