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穿越特级风险源!硬核科技助力“运河号”披荆斩棘



发布时间:2022-08-23   
一公局
2022-08-23

8月22日,国内在建最大最长的城市地下公路隧道——全长约7.4公里的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国产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运河号”安全穿越又一处特级风险源——北京地铁6号线。至此,中交一公局集团隧道局承建东线隧道已顺利掘进至4122米,突破2056环。

北京地铁6号线是一条贯穿北京中心城区、东西向运行的轨道交通骨干线,东六环改造下穿段位于北运河东站至郝家府站。根据设计要求,隧道进行穿越施工,地铁轨道沉降控制值应在3毫米以内,变形速率小于0.5毫米/天,沉降控制指标极小、精度极高。

盾构施工既要保证正常推进,又不能对地铁线路造成扰动,另外,该区间地面建筑密集、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和施工风险很高,属于特级风险源。

针对本次穿越,项目成立专项风险管控小组,提供技术安全保障,同时全方位开展信息化施工,采用自动化监测技术,实现掘进参数、监测数据、视频监控集成平台共享,可持续高效指导掘进。(刘诗阳  罗春光)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