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完全穿越最危险断裂带



发布时间:2022-09-06   
一公局
2022-09-06

9月5日,随着天山胜利隧道右洞穿越天山博-阿断裂带,标志着这条在建世界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左中右三洞均安全穿越全隧影响范围最大、最危险的断裂带,攻克了隧道开挖中最大的拦路虎,为隧道贯通创造了极有利条件。

中交一公局集团参建的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3公里,是国内在建高速公路中典型的特长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地质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隧道通过采用“三洞+四竖井”施工法,服务隧道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有效节约施工工期。该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中属于首次应用。

博-阿断裂带是一条长期活动,以不同深度、不同变形行为和不同运动方向为特征的复合区域深大断裂,其影响天山胜利隧道范围的部分,又被命名为“F6断层”,总宽约400米,其中核心段长100米,其地质构造复杂、岩体破碎,包含花岗闪长岩、碳质板岩等10多种岩石,被地质专家称为“地质博物馆”,再加上丰富的地下水,使得施工过程中岩层极易变形,发生突泥、涌水及大规模坍塌,是全隧施工中影响范围最大、最危险的一条断裂带。

2021年7月,服务隧道TBM率先开始穿越断层,项目团队研发应用钢筋排改造支护、利用超前物探等关键技术攻克难关,仅用78天安全穿越,比设计方案和工期提前100天左右。2021年11月底,左右主洞开始穿越,项目建设团队利用超前物探,分析预判前方洞身围岩破碎程度、富水程度,科学制定施工方案,采用三臂凿岩台机进行钻爆开挖,并设置泡沫混凝土防震层,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作业功效,左右洞分别于2022年4月、9月安全穿越断层。

天山胜利隧道是乌尉公路的“咽喉”工程,建成后将打通南北疆交通运输屏障。线路全线建成后对于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促进南北疆经济发展和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鲁泽建  柳新鹏  唐思平)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