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3年财务资金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9   
一公局
2023-03-29

3月28日至29日,中交一公局集团2023年财务资金工作部署会议在郑州·世通国际大厦召开。会议传达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3年财务资金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财务资金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度财务资金重点工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会计师潘文学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0e45bb237cecac8268f0174b4d1763d2

韩国明指出,过去一年,公司全体财务工作者顶住压力,在战略落地、改革发展、主业服务、经营决策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财务资金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由“小财务”向“大财务”转变,由核算财务向业务财务、战略财务转变,由单线财务向共享财务转变。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强化全面预算的战略引领能力,引导公司资源配置,合理分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打造出高质量的财务报表。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控水平,合理控制资产增速,从严把控对外支付比例。要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防控体系,守住不发生重大经营风险的底线。


韩国明要求,财务资金工作要聚焦“一利五率”关键指标和“五新四高三率先”奋斗目标,从6个方面发力:一是聚焦党建引领,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内核动力;二是聚焦效益提升,深化过程管控,确保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三是聚焦价值创造,深化金融改革,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四是聚焦预算管理,深化资产结构,加快促进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五是聚焦风险防控,深化合规经营,保障高质量发展健康持续;六是聚焦能力建设,深化数智服务,深耕“战略财务”。


潘文学作了题为《新征程 再出发 对标一流价值创造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再赋新动能》的工作报告,对2023年财务资金重点工作作了7个方面部署。他指出,要树立“大财务”观,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构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要以全面预算为抓手,以“两金”压降为重点,全面优化资产结构;要强化资金管控,加强金融引领,在“质、量、业、绩”4个维度上再发力,形成金融风险防控机制;要做好成本管控,加强成本分析,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要把握业财融合机遇,深挖财务数据价值,发挥财务数智化决策支持;要坚持依法合规,严守资金底线,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发挥财务团队研究与参谋职能,锻造队伍核心战斗力。


会议表彰了年度财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分项先进单位。宣贯了2023年度财务资金工作纲要、金融引领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管理指引。围绕财务资金工作如何落实“高质量发展深化年”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相关部门、中心、单位进行了经验交流,部分所属单位、直属项目部总会计师进行了述职。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单位、直属项目部总会计师现场参会,各单位、直属项目部在视频分会场参会,共计约1700名余人参会。(财务资金部、七公司)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