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连续十七年荣膺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3-08-27   
一公局
2023-08-27

8月24日,2023年度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中交集团位列第三名,连续十七年荣膺上榜中国企业第一名。


榜单显示,2022年国际基建行业整体呈增长态势。250家上榜企业2022年的国际新签合同总额为5872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7.3%;国际营业总额为4285亿美元,较2021年上升7.7%;在近两年连续上榜的237家企业中,65%的上榜企业国际营业额有所提升。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较上年度增加2家,继续蝉联各国榜首。共有4家中国企业进入榜单前10强,中交集团以国际营业额235亿美元,稳居前三强,居81家中国上榜企业首位,仅次于法国万喜公司和西班牙ACS/霍赫蒂芙集团,连续十七年荣膺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中国企业第一名,继续保持亚洲企业第一名。


上榜81家中国企业的平均国际营业额为1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8%,平均国际业务占比(国际营业额/全球营业额)为8%,与去年持平。上榜的前10家中国企业平均国际营业额为86亿美元,平均国际业务占比为8.87%。中交集团国际营业额遥遥领先81家中国上榜企业,同时,国际营收占总营收比达17.99%,远高于上榜81家中国企业平均值。


在地区市场业务前10强榜单中,中交集团在非洲市场继续保持冠军位置,亚洲、澳大利亚和大洋洲市场居于亚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市场居于第4名,且在非洲、澳大利亚和大洋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市场均位列中国企业第一名。在业务领域前10强榜单中,中交集团在交通运输建设领域继续位列榜首,房屋建筑领域比去年下降1个名次排名第7,制造加工领域继续保持亚军之位,且位列中国企业第一名,水务水利领域取得突破并位列第7名。


近年来,中交集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入践行海外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三核五商”新中交在全球落地,业务遍及157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2022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中交集团稳步推进“公司国际化”建设,海外业务攻坚克难,经营效益与运营质量明显提升,呈现全面奋进的良好局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中交集团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坚持“123456”总体发展思路,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化年”总体要求,持续推进“公司国际化”走深走实,深化海外“六化”建设,围绕“党建引领、体系升维、优化协同、诚信履约、高端营销、属地经营、专业发展、创新驱动、合规管理”重点发力,沿着“十四五”规划蓝图砥砺深耕,在新征程上推动海外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实现中交全球化发展的跨越式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