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两个项目入选《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3-10-26   
一公局
2023-10-26

近日,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中交集团承建的3个项目成功入选《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其中,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具体实施的乌干达油田路一标项目名列其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交集团作为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性业务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创新绿色建造方式,推动绿色减碳技术在“中国桥”、“中国港”、“中国路”和“中国城”等项目落地,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图片

创新正在成为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动力。乌干达油田路一标项目全程秉持“生态环境友好”的理念,通过创新优化平曲线设计、建设绿色营地、打造绿色供应链、应用绿色建造关键技术、设计多种野生动物通道、制定严格施工作业计划等举措,在完成道路建设的同时将施工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为乌干达环境保护与动物保护贡献中交力量。

图片

绿色已经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引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设计理念,在首都核心区应用无害化低影响石方爆破技术,在“无声无息”中完成石方施工;应用东非高原地区反季节苗木移植技术,为绿色植被创造生长环境;采用中国先进的风积沙防渗毯进行湖底封闭,有效解决人工湖渗漏水问题,为野生动物提供栖息之所。项目的建成极大改善周边民众安居环境,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埃塞俄比亚总统和总理均高度评价了亚的斯的绿色地标工程,认为它是国家的一张新的靓丽名片。


10年来,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为推动共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绿色“一带一路”十周年创新理念与实践案例》由中国外文局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指导,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编制完成,并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