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集团参建的新首钢大桥入选“2018-2023十大最美桥梁”



发布时间:2023-11-06   
一公局
2023-11-06

图片

11月4日,由《桥梁》杂志社组织举办的“2018-2023十大最美桥梁”颁奖典礼召开,中交一公局集团参建的新首钢大桥荣获“十大最美桥梁”,温州瓯江北口大桥获“十大最美桥梁提名奖”。


“2018-2023十大最美桥梁”评选活动由《桥梁》杂志社于今年8月面向全国组织举办,旨在充分展现近年来我国桥梁的结构美与艺术美,促进桥梁工程界对美学艺术的追求与思考。共有74座桥梁通过筛选进入初评,经由网上公众投票和评委会评选,选出20座桥梁进入终评。新首钢大桥以其独特的外观设计、丰富的文化内涵、精湛的建造技术等特色亮点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殊荣。


摄新首钢大桥位于北京长安街西延线起点,上跨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大桥于2015年6月13日开工,2019年9月29日建成通车。大桥桥型与自然巧妙融合、结构体系新颖、曲面造型独特,桥梁整体到细节颇具舒适性、技术性、艺术性,被国际桥梁大会评价为“富有想象力和创新力的标志性桥梁”,堪称新时代大国首都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桥梁首创空间弯扭钢塔斜拉-刚构组合结构体系,造型简洁美观,内部构造复杂。设计单位和参建单位协同创新,在设计全阶段和建造过程深入应用数字技术,攻克了超宽、斜交、特大跨径、高地震烈度地区抗震,复杂曲面钢结构设计加工与架设精度控制等诸多技术难题,突破多项技术瓶颈,实现了中国大型复杂钢桥建造技术领跑世界。


作为新时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典范,大桥在工程技术、数字技术、环境和谐、文化创意、视觉艺术、公众感知等方面都有较好体现,获得国际桥梁大会(IBC)尤金﹒菲戈奖、《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最佳项目桥梁隧道组杰出项目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大桥建成后,极大提升了区域内驾驶行走体验感,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直接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老工业区改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和奥运遗产,已经成为首都和石景山地标性建筑。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