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暨中交一公局集团改革发展60周年成果分享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9   
一公局
2023-11-19

图片

11月18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办的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经验交流暨中交一公局集团改革发展60周年成果分享会在北京世通国际大厦胜利召开。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务实推动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在建筑行业的示范落实,开创国企民企携手向绿色低碳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刚出席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安立佳,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南燕生态环境研究实验室主任倪晋仁,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蒋兴浩,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德瓦诺·卡迪尔出席会议并致辞。中交一公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国明做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英俊主持会议。


安立佳代表全国工商联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建筑企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市场经营主体,体量大、分布广、责任重,是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改革的实践者,是实施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生力军,也是建设生态美环境优、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现代化强国的蓬勃力量。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建筑行业迈向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各方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中国建筑行业走稳走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倪晋仁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中交集团及一公局集团践行绿色低碳战略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介绍了南燕生态环境研究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对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工作的一次促进和推动,将发挥产业带动和企业集聚效应,推动国内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南燕实验室将进一步与中交一公局集团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为生态环境行业发展赋能,共同推进新兴技术与生态环保产业实现产业链、全流程、深层次融合。


王彤宙介绍了中交集团整体发展情况,对一公局集团6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一公局集团兴业报国有担当、勇立潮头有作为、守正创新有突破、共建共享有情怀,是百年中交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不断发展壮大的典型代表。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建筑行业的重要使命。为推动行业升级、深化各方合作,中交集团倡议,要牢记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展现大担当;勇于创新突破,更加自觉创造大价值;坚持绿色发展,更加自觉作出大贡献。中交集团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蒋兴浩对中交一公局集团60年改革发展成果给予了高度赞赏,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核心优势,以及与中交一公局集团多年合作过程中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表示,要持续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优势互补,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复合型专业领军人才,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提质增能。

德瓦诺·卡迪尔表示,中交集团为埃塞人民建成了AA高速、宝丽国际机场等众多标志性项目,极大促进了埃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得到了阿比总理的高度赞赏。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优秀实践者,中交一公局集团圆满完成了援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成为中埃建交50周年的重要见证。希望中交集团及中交一公局集团进一步融入中埃两国的深度合作,为促进双边关系和埃塞俄比亚社会经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韩国明介绍了中交一公局集团60年改革发展历程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并从8个方面就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他指出,高质量离不开稳健的高增长,高质量核心是发展结构的高质量,高质量必须实现简单直接的高效率,高质量要追求价值创造的高效益,高质量要树立绿色低碳的高风尚,高质量要打造以人为本的高情怀,高质量要有突破自我的高追求,高质量要有合作共赢的高境界。中交一公局集团愿与业内外共同携手,在市场模式上联手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在科技创新上协同突破更很多难关,在金融互助上共同开发更多工具箱,在数字革命上分享更多有益尝试,在国际合作上创造更多的携同出海,共同开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发布了“2023年度建筑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典型企业名单”,举行了产城融合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全球倡议书暨签约仪式,中交一公局集团与武汉理工大学等11家单位就科技创新战略合作、重大项目合作、重点领域合作、资本运作、数智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集中签约。与会嘉宾领导共同参观了建筑行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成果展,观看了《绿色筑梦、以高质量发展点亮世界》专题片。


会议期间,中交一公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国明接受了人民视频、中国交通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的专访,并就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及国企民企携手共进作交流分享。


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改革发展60周年成果分享交流上,公司职工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分为《建者戎生·启航》《激情岁月·鼎新》《奋进新征程·追梦》3个篇章,通过文化展演等方式回顾公司60年改革发展历程,讲述一代代一局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的动人故事,唱响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中交强音。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生态环保部、水利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代表,北京市、福建省、甘肃省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代表,刚果(金)、布隆迪、喀麦隆等6国驻华使节代表,武汉理工、内蒙古工业大学等14所知名高校代表,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中国水利工程协会等14家学术团体的专家领导,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代表,中国农垦、中国华电、重庆高速、北京首发等160余家企业负责人,中交集团总部、各区域总部、各二级公司负责人,新华社、央视、人民网、工人日报、人民政协报、环球网等媒体记者。


会议通过现场+线上直播的方式召开,全程提供同声传译和中英文双语字幕同步播放。


作者:吾名   来源:中交一公局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
中交一公局集团